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586 | 累積人氣:00242092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HOME > 討論館 > 脊髓損傷區 > 輪椅人生
標題 內文  
 
 
討論記錄  
 
 
 
§ 副區長被燒死 評烈士引爭議...转贴自大陆新闻
回覆文章
    
顯示主題:  排序:
 
副區長被燒死 評烈士引爭議...转贴自大陆新闻
引用 引用
chuensen peng(森哥)»2010-12-08,22:28
副區長被燒死 評烈士引爭議
  因查扣三輪摩托車被一殘疾人潑汽油報復,衡陽市不少群眾表示「不能接受」給他此項榮譽
  今年6月10日中午,殘疾人羅賢漢衝進衡陽市珠暉區**副區長鄒傳雲的辦公室,將汽油潑灑在鄒和自己身上,然後點火焚燒,兩人都被燒成重傷。倉促中,鄒傳雲從二樓辦公室破窗跳下,羅賢漢也同時從二樓陽台跳下。二人先後因搶救無效死亡。事後調查得知,羅賢漢是因鄒傳雲將他維持生計用的三輪摩托車收繳而報復縱火。
  近日,記者獲悉,衡陽市民政局已向湖南省民政廳遞交申請報告,要求將鄒傳雲追認為烈士。消息傳開後,遭到當地許多群眾的諸多質疑。
  不少市民都表示「不理解」和「不能接受」。記者在衡陽數個公共場所隨機採訪時,聽到頻率最高的話是:「羅賢漢放火不對,但他太可憐了」、「沒有活路」,而對鄒傳雲的評價頻率最高的詞是「太狠心」、「缺德」、「不像話」。
  事件回放
  殘疾人與副區長同歸於盡
  其因維生工具屢被沒收而進行報復
  今年37歲的羅賢漢是衡陽市珠暉區酃湖鄉光明村人,因患小兒麻痺症導致腿部殘疾,行動不便,一直未婚。他租房住在珠暉區苗圃街一間簡陋的平房內,平時靠開三輪摩托車載客為生。羅賢漢的鄰居告訴記者,衡陽市規定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是每月130元,但羅賢漢每月領不到130元,而且僅領了1年。
  據瞭解,羅賢漢先後被扣過4輛摩托車,其中有3輛是鄒傳雲帶隊扣的。去年9月,羅賢漢花2000多元買的三輪摩托車被沒收;11月,他花700多元買了一輛舊車,跑了1個星期又被扣留並被銷毀。今年4月,衡陽市為了迎接省級文明城市驗收,鄒傳雲親自帶隊上街,沒收了一些三輪摩托車,其中就有羅賢漢的車子。今年6月3日,鄒傳雲帶人再次扣了羅賢漢借來的一輛車,當時羅賢漢並沒有拉客,而是在街頭和人打牌,可是他停在菜市場旁的車子卻被沒收了。扣車過程中,發生了拉扯。車被沒收後,羅賢漢到珠暉區**找到鄒傳雲,要求歸還,但鄒傳雲對他說:要車,自己到廢品站找去。連續4次維生工具都被沒收,生活貧困的羅賢漢隨後對別人說,活不下去了,於是就發生了用汽油燒死副區長和自己的事件。
  羅賢漢縱火案發生後,衡陽市民對他的所作所為議論紛紛。儘管大家都認為,他的行為應該譴責,但也有不少人對他的處境感到同情,認為是**斷了羅賢漢的生路,才迫使他鋌而走險的,**應該在取締三輪摩托車之前,幫他解決好生計問題。衡陽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張春桂說,「表面上看,是羅賢漢的報復行為,但深層次看,是殘疾人的就業困難的問題。」
  各方說法
  給榮譽要不要看執政效果?
  群眾:評不評烈士要先聽**
  聽說鄒傳雲要被追認為烈士,群眾紛紛質疑。
  南華大學一位大三女生說:「三輪摩托車是殘疾人的身家性命,收了人家的車子,為什麼不事先考慮如何安排人家的生活?至少要向殘疾人耐心解釋**的政策吧?把一位殘疾人逼到這份兒上,他是有責任的。」該校**則情緒激動:「鄒傳雲怎麼能被評為烈士?雖然他是被一位殘疾人燒死的,但人家也是**得無可奈何。如果幹部在執行公務時不考慮老百姓的死活,那他怎麼可能是烈士。」「他最多算因公死亡!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不是強調執政效果嗎?在評他為烈士之前,是不是該聽聽老百姓的心聲,搞一次**測評或者聽證?」
  **:沒收三輪摩托車是依法辦事
  「鄒傳雲副區長是一位非常稱職的幹部!」珠暉區宣傳部長劉傳祥對記者說,「他沒收羅賢漢的三輪摩托車,也是依法辦事。」他說,從1998年起,衡陽市**就根據中國殘聯、**部等5部委聯合下發的通知,取締城市三輪摩托車非法營運。羅賢漢由於無牌無照並且從事營運,屬於被取締的對象。這麼多三輪摩托車在街上拉客,影響市容市貌和相關法規政策,何況一個殘疾人開著三輪車拉客,本身也存在著交通安全的隱患。羅賢漢用汽油燒死鄒副區長,是他的性格缺陷造成的。但鄒副區長沒收他的三輪車是沒有錯的。
  律師:個別幹部執法缺乏人文關懷
  衡陽市一位肖律師認為:「黨中央一直明確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最大的**就是生存權,把老百姓逼得沒有生計,這本身就說明個別基層幹部在處理問題時缺乏人文關懷,他們在依法行政的同時,需要改進工作方法,真正體現執政為民。」
  衡陽現狀
  三輪摩托車仍在拉客
  一官員稱,許多群眾下崗後無生活來源,開摩托車載客是迫不得已
  記者在衡陽街頭看到,三輪摩托車依然在運營拉客,不過大多是在城郊一帶,而兩輪摩托車卻遍佈衡陽市區街道,許多都沒有牌照,有時一輛摩托車能同時載兩名客人,沒有任何防護設施。據警方介紹,衡陽市遍佈街頭拉客的摩托車有多少,沒法算清,交通事故也時有發生。
  在衡陽街頭,一位同樣開摩托車為生並且認識羅賢漢的楊師傅對記者說:「如果有別的生存門路,誰也不想開摩托車拉客。每天起早貪黑,辛辛苦苦,連20塊錢都掙不到。羅賢漢就是一個例子。他只拿了1年的低保,拖欠了400多元的房租,欠快餐店何老闆260元的盒飯錢。三輪車被沒收,他就斷了生路,那些日子一天只吃一個包子。不開三輪車,怎麼辦?」
  對此,衡陽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告訴記者:「這些都在考驗著當地**的執政能力,許多群眾下崗後沒有生活來源,開摩托車載客也是迫不得已。**要做的是樹立科學的發展觀,真正提高執政能力,解決好老百姓的就業問題,而不是追求什麼文明城市評比,搞什麼形象工程。城市馬路再寬再直,如果人民群眾生活很艱難,又有什麼用呢?老百姓的心裡也充滿了傷痛和陰影。」
  他感慨地說:「衡陽市最近搞了耒陽農耕文化節、衡東土菜文化節,10月18日又開始搞衡山國際壽文化節,很多領導幹部都把心操在那上面了。如果把搞文化節的錢拿出來一部分投入到人民群眾的低保資金中,老百姓也不至於活得如此艱難。」
  (本版據《中國青年報》報道)
【最後編輯日期:2010-12-08,22:29】回頂端
 
回覆文章 1 篇文章,第 1 頁(共1頁)
◄輪椅人生
討論館首頁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