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70 | 累積人氣:00242032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訊息公告
「台北港特定區計畫」強行徵收 世居農民哭求政府給生路
   2012/04/19 發佈  
 
台灣立報【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總面積高達4千公頃、2009年通過的「台北港特定區計畫」,第一期區段徵收今年3月6日正式動工。這項預計帶動八里、林口地區發展的開發案,卻在去年底爆發區段徵收迫遷原住戶事件,當時高齡71歲、世居台北港的汪菊和超過百歲的母親在立法院前痛哭,控訴這項計畫將讓兩人流離失所。20日將是新北市公告自行拆遷最後期限,汪菊及台北港自救會居民17日前往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盼望新北市政府暫緩拆遷,以住戶原地保留、農地集中的「大埔模式」來安置現住戶,立委林淑芬也承諾將代為要求新北市召開協調會,為居民爭取第二條路。

▲台灣農村陣線2011年12月12日號召農民、青年舉行「拒絕密室黑箱、土地正義、不容妥協」記者會,八里台北港反徵收自救會70歲的汪菊一家因為房子、農地遭徵收,與兒子到立法院陳情。(圖文/楊萬雲)
1999年經行政院同意規劃的台北港特定區,2005年內政部同意申請,2009年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總面積高達4千多公頃。其中陸域面積1千多公頃的特定區計畫,是為了配合台北港擴建而提出的都市計畫,包含創意產業園區(第一種產業專用區)37.51公頃、產業經貿園區(第二種產業專用區)19.47公頃、娛樂專用區(紅水仙溪遊憩軸帶)13公頃、十三行博物館與海洋文化園區(博物館軸帶)18公頃,與水岸住宅等內容。

難以實現的家園遺憾
陸域部分準備徵收126公頃私人土地,引發土地徵收爭議。被徵收的區域內1千多戶居民中,有十幾戶是世居在此、有田有屋的農民,靠著少許田地自力生活,一旦受到徵收,便失去賴以維生田地。另外還有高達2/3比例的住戶,被新市政府判定為不合法建物,因此只能領取微薄的拆遷補償。

71歲的汪菊,便是靠著田地生活的住戶,與百餘歲母親相依為命;雖然日子不富裕,但田地還夠自給自足。面臨區段徵收,汪菊擔心未來不知何去何從,去年年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汪菊及母親共赴立法院前參與靜坐,希望政府能正視土地徵收問題,讓務農維生者不因徵收而喪失謀生工具。

但土徵條例修法不盡如人意,政府仍可因公共建設而徵收農業用地。對此,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以台北港徵收為例,政府說這是「公共利益」,但實際上台北港作為大型倉儲使用,在台灣有能力從事這項產業的只有幾間企業,換句話說,政府為了讓財團獲利,不惜以公共利益之名包裝,「這個政府不但浮濫徵收土地,甚至連徵收的理由過於浮濫,什麼東西都假藉公共利益之名!」

面臨徵收讓兩位老人家寢食難安,雖然期盼新北市政府提出替代方案,保住家裡的農田,但徵收步伐仍未見暫緩。汪菊的母親也在今年初帶著遺憾過世,汪菊哭訴,6日新北市政府舉辦特地區計畫第一期動工當天,就是母親出殯的日子,「難道要我們強顏歡笑的去參加動土典禮嗎?」

安置計畫推給人民想
另外其他居於特地區內的民眾也質疑,雖然新北市政府有提出安置配套,但合法住戶一戶只能換到1百平方公尺,且建蔽率40%,換算下來建築物只有十多坪,台北港自救會副會長鄭志瑋質疑,一戶若有5、6口人,要怎麼居住。另外雖然有安置規劃,但居民卻得配合特定區內最小開發單位,「最小開發單位6百平方公尺,所以我們得自己找6個人合併蓋安置住所,或者交給新北市政府自行幫忙搭配。」

鄭志瑋批,新北市政府提出安置計畫,但細節卻得要民眾自己想辦法,民眾根本沒辦法做到,最後只能賣地走人。另一方面,安置面積還得從抵價地內扣除,假設一個換得2百平方公尺抵價地的居民,扣掉安置的1百平方公尺後只剩下1百平方公尺,面積這麼小,最後也只能賣掉,「但由於土地開發讓附近房價飆漲,所以即使居民選擇領取補償金,卻也買不起鄰近土地了。」

不僅合法住戶的安置方法達不到效果,判定為違建戶的居民更弱勢。被判定為違建戶的居民張小姐痛斥,當初他們家改建時向政府申請建照,建照通過後家裡才蓋起房子,但蓋完後申請使用執照卻不通過,結果自家就成了違建。「當初我們向鄉公所申請使用執照,鄉公所說那是新北市政府的業務,我們轉往新北市政府去申請,對方卻推回給鄉公所。結果現在說我們是違建!」

逼迫住戶快拿錢走人
對於居民要求暫緩拆遷,新北市成鄉局科長許仁成回應,由於考慮到基地完整性,加上農田還會有水路問題,因此農地可否保留,還須帶回再研議。新北市地政局區段徵收科科長徐鳳儀則表示,4月20日只是自動搬遷期限,在那之前搬遷有獎勵金可領,至於部分住戶因個案理由,例如汪菊因家中喪事無法進行搬遷等,新北市政府也已讓他們延期至5月24日。

部分居民質疑違建戶判定標準,徐鳳儀也強調,新北市政府自治條例規定,1974年前蓋好的違建物才算既存違建,不過台北港居民大多有改建,改建部分就只能算做違建。至於違建戶也有部分拆遷補償,以及90萬的房屋補助,和48萬的租屋補助。出席的新北市政府代表,對於是否能暫緩拆遷毫無正面且具體承諾,讓鄭志瑋痛批,新北市政府丟出自動拆遷期限,告訴居民自己搬走才有補助,根本是打算逼著民眾趕快拿錢走人。

立委張曉風也感慨,一個人的家是個人最後退守的堡壘,不管外面怎樣,至少在家裡還能有保障,但現在卻是「禍從政府來」,無端坐在家裡都會面對政府徵收,現在居民期待能有替代方案,「只要有更好的安排,事情並非無法解決。」立委林淑芬則承諾將會協調新北市政府召開會議,聽取居民意見。

而台灣農村陣線也強調,新北市政府應正視居民意願,共同找出多贏方案,不要讓台北港拆遷成為文林苑翻版;依靠農地為生的居民,則應比照「大埔模式」,以農地集中、住家保留方式辦理,不要讓這些務農一輩子的人,臨老卻得流離失所。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