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66 | 累積人氣:00243293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心情小站
快樂輪椅族
   2010/09/01 發佈  
 

撰文:王瑋廷
我叫王瑋廷,住在台中縣后里鄉,我本來就讀高職餐飲科一年級,但沒多久我便發現餐飲科不是我的興趣而休學,隔年我準備重回學校就讀資訊科,但就在95年7月29日夜間發生了車禍,那天我載朋友回家後要去另一個朋友家,當時因為天色很暗而路上又沒有什麼路燈,道路面積很窄兩側也沒有圍籬,就在轉彎處我不慎跌下了半樓高的田裡,那一剎那我整個人都沒有意識了,直到隔天醒來我已經在加護病房裡面,嘴巴插著呼吸器不能講話連吞個口水也很難,右胸也插著管,吊著點滴,這一刻我才隱約發現我的傷勢很嚴重。護士看到我醒過來,慢慢走過來對我說明這裡是加護病房,並問我:你知道你發生車禍嗎?我整個人傻傻的看著她無法說話,她說,你現在插著呼吸器不能講話,等一下醫生會來跟你講你的情況。後來醫生告訴我,我的頸髓受傷,此外還有氣胸的現象,已經為我動過手術了。剛開始不了解什麼是脊髓損傷,只瞭解我的手腳不能動,醫生說離開加護病房之後要開始復健才會慢慢的改善,我以為復健幾天就可以回家了,所以每次我的家人和朋友來看我,問及我哪時可以出院,我都會回答大概還要復健幾天吧!我心中想著我還有很多事沒有完成!

直到17天後我離開加護病房,我才真正了解事態的嚴重性,醫生告訴我:頸髓受傷後,身體有些功能已經喪失了,可能再也無法復原,但是你的腳還有感覺,所以希望滿大的,6個月黃金期要好好練。說到這裡我愣住了,腦子一片空白,我好希望這只是一場惡夢,醒來後一切都沒有發生。

最終我還是得面對現實,於是我陸陸續續開始了我的復健之旅,剛開始在床上練習連坐都坐不穩、手也抬不高、腳更是一點也無法動彈。我的心情十分沮喪,因為我以前是個很活潑愛玩的小孩,如今身體卻處處受限。但我又想到醫生說我希望很大,而且我才16歲,還那麼年輕怎麼可以就在這裡倒下!於是我每天從早到晚一直勤練著,慢慢的開始進步,腳也開始有些反應了,從推輪椅、自己吃飯、拿助行器走路,這些成果讓我感到滿意。後來過了一年多,進步慢慢停頓下來,我再次感到深深的失落,此時常常會到醫院安慰我們的社工陸小姐跟我說:每個脊髓受傷的朋友都會遇到這樣的瓶頸,但是復健還是要持續做,否則會退步很快。聽到會退步的很快,消極的心情隨之振作起來,我說什麼也不能讓我這一年來的努力化為烏有……。

後來我轉到彰化醫院,剛好我隔壁兩床的病友都是很年輕的脊髓損傷者,跟他們在一起的日子讓我感受到原來坐輪椅也可以這麼快樂,他們都是受傷很久的老鳥了,看他們可以完全獨立自主的生活,讓我心生羨慕,於是我決定把復健當作是運動,訓練自己做到生活自理,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減輕媽媽的辛苦!

我想到社工陸小姐曾經提到桃園有一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我盤算著出院後要到中心的中途之家提升我的能力,因此11月份我就北上開始我的另一個旅程了。

在中途之家的課程非常豐富,讓我覺得在這段時間過的好充實好愉快,而且現在的我已經可以照顧自己而不需要媽媽陪伴了,這也是我最大的進步,雖然還是無法行走,但我仍然期待有一天我可以重新站起來。現在我最期待的就是明年初的職訓課程,因為職訓課程中的網頁設計是我國中時就很想學習的內容。

我常覺得快樂是一天,傷心也是一天,那我們不如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讓我們生活能過的更快樂更充實。

發表於2008-02-12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