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603 | 累積人氣:00242093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內遊記
內洞森林遊樂區知性之旅
   2011/10/31 發佈  
 
(圖/大型復康巴士,擁有升降設備,可承載更多輪椅。)

跟一群朋友準備到內洞森林遊樂區,準備來趟森林遊樂區知性之旅,聽起來很棒吧?讓我來跟大家分享這一路的風景!

早上九點,一行人集合於捷運新店總站,總共11台輪椅23人搭乘著大型的復康巴士準備前往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

搭乘大復康最困難的地方,大概就像是貨櫃在算數一樣,手推輪椅先上、電動輪椅怎麼擺放
,沒有算好就得要搭著升降設備上上下下才能調整出最完美的盛裝量,呃...我是說完美的座位安排。
(圖/電動輪椅使用者可以停在空位處,手推可折疊輪椅,移位到位置上收起輪椅。)

等著上車的空檔,新店總站的人來人往,目光都朝這頭看來,終於一位媽媽忍不住走來詢問,經過瞭解後才知道,他們許多朋友都在復健,因為身體狀況無法搭一般公車,因此看到有升降設備的大巴士,心中非常開心,這也證明了需要低底盤公車的人,不僅是身障者,一些年紀較大需要復健的民眾,都盼望著有這樣的公車可以帶他們到內洞去,想去內洞旅遊的人真的不少,只是沒有適合的交通設施。
(圖/泊輪椅志工2號阿逃。)

這一天我移位到位置上,讓小鬼(志工1號)將我的輪椅收到後面去,然後其他可以稍微起身的朋友,坐在後面的座位上,電動輪椅由阿頭(志工2號)幫忙操縱上車,別以為泊輪椅的工作很簡單,對於沒有開過電動輪椅的人來說,油門的位置、前進後退的力道控制,讓阿頭跟小鬼不是突然爆衝就是直接輾過自己的腳,就是抓不到頭緒的求救兵,他們的心中應該想著,泊車比泊輪椅輕鬆許多吧。

山路蜿蜒,我的身體也跟著搖擺著,而一旁搭乘電動輪椅的榮福大哥與朝富也連人帶著輪椅滑動著,搭乘走山路的大復康,還是得要用安全帶綁緊輪椅才安全。
(圖/陽光好強,大家拿起遮陽傘,聽劉大哥解說森林遊樂區中的設施與植物。)

車子經過了以前去吃過土窯雞的北宜路,愈往烏來走去,心情愈是複雜了起來,我指著在往烏來路上的一家餐廳問一旁的媽媽:「是那裡吧?爸爸生前最愛來的咖啡廳?」

不知道是不是遺傳,我跟袖爸一樣,很喜歡在一處風景美麗的地方,喝著咖啡飲料,看著遠處的風景,放空自己或是釐清腦子裡紊亂的思緒,那一家路旁的咖啡簡餐,就是袖爸生前最常來的地方,一個可以從窗外看到水庫的咖啡廳。

上回到內洞森林遊樂區,是無障礙平台啟用記者會,擔任主持人的我,雖有看見瀑布,但想再見他一次的心情一直在心中存在著,這一回,參加了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所舉辦的內洞旅遊,有導覽志工的解說與陪同,我有了更加認識這森林遊樂區的機會,不再是走馬看花,而是瞭解這裡的植物與生態。
(圖/大合照。)

才剛進到森林遊樂區,一群準備返回出口處的遊客,見到我開心的走來:「小姐,裡面很漂亮喔,裡面的瀑布一定要去看,那邊你可以推輪椅過去的。」見到他們開心的臉,我明白這個無障礙步道的形成,讓許多遊客感到驚豔,這貼心的設計,讓旅遊的心情大大的加分了,那是超越個人的利益,見到其他族群的朋友也可以跟自己一樣享有這片美景,共享的喜悅增添了眼中的美,多好。
(圖/我的小LOMO拍出的瀑布。)

在這熟悉的景緻中,我才明白即使再熟悉也未必真的瞭解,在這一天的行程中,感謝解說志工的陪伴,更在伙伴們的同遊中,讓旅遊更加的有趣,尤其當我們一行人來到烏來老街,或許較少身障者一起出門的機會,我們的出現引起了遊客與商家的注目,老街的叫賣聲熟悉的繚繞著,「來,來買溫泉蛋!很好吃的溫泉蛋唷!」我轉頭看了滿攤的溫泉蛋,知道溫泉蛋故事的朋友微笑著問我要不要買來吃,我則是搖頭、轉身,微笑著往前走。
(圖/逛烏來老街。)

來到烏來,我不再只有吃溫泉蛋的選擇了,在這一天,我又回到熟悉的世界中了,雖然他像夢境般的,卻是我可以選擇什麼時候要進入的夢境,而如果有接駁車,我則是有可能天天進入這如夢的仙境。

(圖/我們大家寫了兩張明信片,給林務局說感謝,給新北市交通局建議,希望可以有定點定時的巴士進到內洞。)

那麼就許下願望,也訴說感謝吧!在人生的旅途中,可以設定願景,也別忘了感恩大家的努力,如果你也想跟我一樣到這藏身於烏來的仙境,別只是想,馬上動身吧!
(圖/夢境般的內洞,我即將要回到現實世界,但我還會再來的。)

撰文:(袖子)余秀芷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