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66 | 累積人氣:002420319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內遊記
港都愛戀、海洋城市遊樂趣-高雄市(一)
   2011/09/08 發佈  
 
如果要一個人想像台灣那個城市與愛戀最有關係,相信許多人心中浮現的是擁有那「黃金愛河」的海洋城市-高雄。這個讓人感受 愛戀與幸福感的港都,是南部充滿海味十足的城市。「愛玩一族」第一次帶大家來到港都高雄,一齊坐上愛之船遊愛河、看夕陽,享受夏日河港愛戀的季 節。

Day1 ->幸福19號倉庫->藝術市集->電影館->遊愛河搭愛之船->金典酒店住宿

擁有山、河、海、港得天獨厚且優越自然條件的高雄市,在早期雖是工業城,但經過高雄市政府與市民齊力改造下,現在的高雄市己轉變為台灣重要的觀光城市。秉 持著「一台輪椅凸全台灣」的精神,咱們這次來到這愛戀幸福的堿市,馬上先鎖定情人們最佳去處的「黃金愛河」區,要為大家找「愛」囉!

裝滿幸福的19號倉庫

延著愛河邊,我們到了五福四路旁,顯眼又偌大的卡通造型人物吸引了路人的目光。是啦!這就是我們「愛」的第一站-「幸福19號倉庫」。

這 是高雄市首度以「愛」為主題,並且是身心障礙團體-台灣無障礙協會所經營的精品館。在還沒進入店內時,即可看到許願池及許願卡,讓每位來這的朋友們都能許 下愛的願望。一進入店內,馬上就可以看到各型各色關於「愛」的禮品,從布娃娃的巧思製作到房內擺飾、送禮精品等,都是19號倉庫為大家搜集來的!此外,在 擺設的精品中,有超過六成的作品是來自於國內身心障礙藝術工作者的創作,這主要是因應政府優先採購身心障礙產品的良好政策,希望藉此能推廣身心障礙者的產 品,並讓政府單位能直接方便採購的窗口。如此便能在行銷中又能作公益,真是一舉數得。

為了滿足身心障礙朋友的參觀需求,店內在動線上不僅適合輪椅 走動,設備上更設置了「無障礙電梯」。輪椅的朋友可搭乘電梯到2樓的展示空間,在這裡除了更多樣的作品外,還包括了高雄市觀光的在地商品,例如印有高雄圖 案的T恤、帽子等。另外,「無障礙廁所」亦設置在2樓,寬敞的空間讓輪椅族出入十分方便。

最後一定要推薦一下這家店的包裝紙,用心的店家將包裝紙印上各國共五十種語言寫成的「愛」,當買下禮品送人時,這份「愛意」十足的包裝禮,相信能為您表達最感人的深情!

無障礙的藝術大街

在高雄市許多的景點都為大家所熟悉,但「愛玩一族」可不是隨便找個景點就帶大家去的,我們得知高雄市有一個最具藝術文化氣息的新景點,故結束了在這幸福滿載的參觀,我們前往第二個景點-藝術市集。

在 每個週末的黃昏,悠閒的午後,高雄市文化中心是高雄市民假日的休閒去處。緊臨在文化中心的「市民藝術大道」更成了許多觀光客的旅遊新景點,因為在市府的推 動下,在文化中心西側大道邊,從今年5月開始號召全國藝術創作及街藝展演,包括了許多藝術工作者,成立了「藝術市集」,不僅提供藝術工作者創意作品的展售 場,也提供市民們享受藝術生活氣息的好去處。

目前超過30個創作藝術家及街頭藝人參與在藝術市集,包括了玻璃工藝創作、精緻實用的手工藝品、互動 表演等,讓您目不暇給;而由聽障朋友擺設的巧手工藝品,是出自於「巧手屋希望工廠」的創作藝品,他們以肢體語言和來往的朋友們「介紹」展示的藝品,藉此也 讓社會大眾瞭解到擁有藝術才華身心障礙們。

整個市集輪椅一趟約20分行程,動線上輪椅族走起來都很順暢,且琳瑯滿目的藝術品及街頭表演會讓您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悠閒地享受整個下午的藝文氣息。

愛河畔的夢工場

結束了午後的藝術之旅,我們再度回到愛河旁,順著愛河畔及河西路段,鄰近可去的地點有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音樂館、仁愛公園、河畔咖啡座等,就像是為愛河串起了一個小型的文物聚落。而在這還有個象徵著「光的影像體」的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為市民們帶來精彩的視覺享受。

就 如同電影圖書館的簡介中提到,「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營造的不僅是一個影像的空間,更是一個夢想生活的國度。這個「夢想」起源於以往電影文化各項活動主要都 以北部為發展中心,對於南部地區來說,長久以來缺乏電影文化的推廣,故市府在2000年即不斷催生,後來終於選定原為鹽埕國中的校舍,後來經過不斷努力與 爭取下,才讓這閒置的空間,成為了愛河畔最亮眼的電影館。

在館外及側門都設有斜坡可入內,輪椅進入館內在動線上都無障礙。在這個南台灣影像藝術文 化的基地,全年都延續著電影相關活動,身障者可搭無障礙電梯上二樓閱覽電影相關期刊及借閱視聽設備。無障礙廁所同樣設置於二樓,方便大家在參觀時可前往使 用。在三樓還有不定期提供免費觀賞藝術電影,讓市民們天天都有電影可看。

坐輪椅遊愛河去

所 有的人都知道,來到愛河旁除了談情說愛之外,一定要坐上「愛之船」感受微風吹來,永浴愛河的幸福感!所以我們既然叫作「愛玩一族」,當然要為國內身障朋友 謀福利,親身體驗一下這幸福的旅程。走出電影館我們來到了愛河畔的音樂碼頭邊,馬上看到了路旁搭著小桌子,負責購票的愛之船船員們,經過一番詢問,確定要 搭船是「有障礙」的,但好在服務人員瞭解到「硬體」不足時,就以「軟體」來替代的必要,願意在眾人的協力下,讓咱們上這船。

身心障礙朋友及一位陪 伴者搭船是免費的,且我們並非是第一次坐輪椅登上「愛之船」的身障朋友,所以在船員們快速分工地架住輪椅,便抬起越過了樓梯,並上了船,而在船上雖未規劃 輪椅席,但主要給輪椅者的位置在船尾的甲板上,固定住輪椅後,一位船員熱心地協助我們穿上救生衣,並同樣在甲板上陪伴我們,為我們導覽這趟愛之旅。

高雄愛河的「愛之船」是在93年正式營業開航,從此來到高雄的觀光客瀏覽愛河風景時,不但有咖啡、美食、音樂,還可乘船一覽港都夜景,成為港都健康、浪漫生活的最新去處。

愛 河流經楠梓、三民、鼓山,到鹽埕區入海,其中穿過市民廣場、仁愛公園及沿岸徒步區。而搭船的航程往返約四十五分鐘,從音樂館碼頭發船,沿愛河經高雄橋、中 正橋、七賢橋、航行到建國橋折返,中途泊靠仁愛公園站及國賓飯店站。其中國賓飯店站因設有斜坡,故較適合行動不便者上下。

搭著船除了可以看到具歷 史意義的大橋外,像咱們今天看到的藝術特區、電影圖書館、市立歷史博物館、音樂館、工商展覽中心、美術館、客家文物館,都是坐愛之船遊高雄的主要景點。在 下午時,看到陽光灑在愛河上,心領神會地感受「黃金愛河」的浪漫;若到了晚上7點到9點間,搭船遊愛河更是不一樣的美感,燈光互相輝映的動感,豐富了高雄 每個夜,而遊河後又可以直接在岸邊的餐廳用餐,這趟輪椅遊愛河,真是幸福又值得。

台灣最高的無障礙飯店

在 高雄唯一聚集了三多商圈、六大百貨、三大影城,且是最繁華有發展潛力之地區,就在這苓雅區內。而最顯眼,同時也是高雄的代表象徵,造價耗資百億的『高雄 85大樓』。來到85大樓就好比在台北的101,號稱全球第三快的星光高速梯,速度可達每分鐘600公尺,從1樓到75樓僅需43秒,帶您上樓看盡高雄的 遼闊與美景,在這更是觀夜景的最佳地點。幸運的是,愛玩一族今天就要帶大家住在這棟85大樓,台灣最高飯店的「高雄金典酒店」。

「金典酒店」不僅是台灣最高的五星級飯店,同是也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飯店之一,從45至70樓,近600間的房間,提供了擁有最新通訊及電腦設備,寬頻上網線路、衛星電視等,其中我們最關心的「無障礙房間」共有3間,提供身障朋友體貼入微的客房服務。

窗面海景最佳享受

從85大樓一樓即可搭乘電梯到大廳,辦理check-in後即由專人帶我們進入這無障礙客房。從動線來說,進入這房內是無障礙的,走道的寬度讓輪椅朋友方便進出,而室內的空間也足夠迴轉,輪椅可方便地到床邊或靠窗。

在 房內茶几或桌椅擺設亦可隨輪椅的動線作調整,而另一個貼心服務就是在房內有設置另一個門,主要功能是提供家庭照顧者或陪伴者同行住,住隔壁房間可視需要共 通進出的設計,如此既可以尊重身障者獨立生活的隱私,需要時陪伴者亦可方便提供協助。由於這裡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居高臨下視野遼闊,每間無障礙客房都以 面海提供最佳視野,新光碼頭、海洋之星等港都景緻近在眼底。

豪華的無障礙浴室

另一個要看的地方當然就是浴室囉!一進入便感受到寬敞又舒適的精緻感,但忽然瞄到發亮的地面時,讓我們當下擔心若被水潑後,會不會容易滑呢?經過飯店經理解釋,表示這是特殊材質,不僅能呈現高貴的質感,更有防水聚集的功能哩,這樣也就比較不會滑倒。

浴 室從左至右分成三區,依序是「坐式馬桶」、「洗手及疏娤台」,再來便是「沖澡區」。馬桶旁皆設有扶手方便使用,而洗手台及鏡面都調整至輪椅族可使用的高 度,再來就是洗澡的地方不同一般觀光飯店的處理,這邊雖然也是沖澡的方式,但他們體心地提供了標準的「洗澡椅」,再搭配可上下調整的蓮蓬頭,身障朋友們拉 上布簾就可以享受沖澡無礙囉。

在這周邊交通網路發達,小港國際機場、高雄國際商港、中山高速公路、及即將營運的捷運站皆在此交會,距離小港國際機場僅需15分鐘車程,到火車站更只需10分鐘,住這裡可說是來高雄觀光的尊貴享受。

資料來源:行無礙生活網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