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47 | 累積人氣:00243271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職業訓練
   2010/09/14 發佈  
 

撰文:李基甸(勞委會職訓局「社區化就業服務」輔導員)
由於脊髓損傷的朋友們大都是成年後受傷,生理狀況的改變,可能不適合再從事原來的工作;於是,參加職業訓練,學習新的工作技能,即成為重新進入職場前的必經之路。許多人因此而找到新的方向,得到莫大的成就感;也有許多人半途就退陣下來,不但對職業訓練抱持負面的觀感,對自己的未來又陷入新的茫然,究竟職業訓練有用嗎?須要有什麼準備嗎?真的能保證就業嗎?

 克服困難參加職訓學習新技能

 克服困難參加職訓學習新技能
接受職業訓練前應有哪些準備呢?
1、加強體力:
每個人要工作,要具備一些基本的體力才能負荷,故要接受職訓前,就要調整好體力。若是坐著,要能從地面提起約20磅的重量到桌面;若是上肢有障礙者,也要有能持續坐4小時的耐力。
 訓練體力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2、要能面對問題:
參加職訓即是到新環境、學習新技能,必然要面對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陌生的功課,以及各種不曾面對的障礙。然而,要有基本的認識是:「我將要遇到許多問題」,並且要有克服障礙的心理準備。

3、面對困難:
脊髓損傷的朋友們,由於生理能力的改變,所要面臨的困難,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會和受傷前有所不同。必須要下定決心去克服障礙,以迎接新的挑戰。

4、面對現實:
許多後天致殘的朋友,習慣留戀於以前的飛黃騰達,而無法接受現有的改變,事實上並非不能達到以前的光景,而是要瞭解現有的功能與限制,並且要把現有的能力與資源發揮到極致。例如有人想做原來的工作,但最大的差別就是無法再站起來,故必須藉助一些輔助器具來協助完成工作;或者應發展其他潛能,學習第二專長以轉換工作。

5、面對人群:
有些人因為受傷而封閉了自己,可能除了母親,不見其他人。如果要再度就業的話,就要去接受人群才能和他人一起工作;第一步就是要開放自己的心胸,不要管他人的眼光是如何,因為唯有你先接納自己,別人才會接納你,而且你接觸人的機會越多,多讓人瞭解你的能力與需求,得到的資源才會越多。
 接觸人群是接納自己的開始

6、自立自強:
雖然我們需要一些支持,但是在人格上要有自立自強的精神,自己能夠做得到的,絕不依賴他人。在「自助人助」的原則下,先求自立,表現出自我肯定,才能在人群中獲得肯定與尊重。如此,也是未來在工作單位中要獨立作業的心理準備。

7、積極學習的態度:
要參加職訓,就要自我期許:「我要很實際的學會一項技能」,而不能「只是來看看是否對我有幫助」,或只是等著被安置就業。要積極投入學習,一則能發揮並熟練現有的功能;二則才能從其中發現自己的潛能。
 積極學習並發現潛能

8、開拓人際關係:
職訓班是踏入社會的開始,而「主動付出關心」即是溝通的基礎,你若主動向人招呼,就有機會交到新朋友;千萬別被動等待,因為透過主動的分享(包括過去與現在的生活經驗),才能有新的學習。脊髓損傷的朋友,除了要使用輪椅,思考、表達的能力並無障礙,更應善加發揮「溝通」的功能。

9、縱橫面的學習觀:
接受職訓時,不但要學習課堂中老師所傳授的技巧,同學、機構輔導員也是可以學習的對象;自己另外可以找課堂外的資料來補充,並請教家人、朋友,而不只是單純接受老師在短時間內的教學。

10、生涯規劃:
要很清楚的規劃生涯,這樣參加職訓才能和實際生活配合。應描繪出對未來的憧憬,分為遠、中、近程目標去達成,並保持彈性,因應現實情況,作適度調整。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訓練項目?
1、興趣:
要先瞭解自己的興趣,而非只是參加你所好奇的項目。可以先蒐集各職訓中心所開設的課程,再從中選擇符合本身興趣的職種。有些課程可能頗熱門,但若自己完全沒興趣,則不可勉強;然而,有些是屬於工作基本技能的項目,也不能因沒興趣而逃避。例如準備從事辦公室行政工作者,就必須學會相關的電腦軟體。另外,也不要把自己侷限於過去曾經從事的工作。

2、配合現有功能:
即是要考慮自己現有的生理功能,是否能達到你感興趣的工作。例如:必須時常推重物的工作,可能就不適合坐輪椅的朋友。

3、市場需求:
要多探索目前工作市場的人力需求,如果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人力,在市面上以達飽和,就要重新調整,因為這將影響就業的機會。

4、具有前瞻性:
現今工商社會中科技的運用日新月異,應多和朋友、機構輔導員諮詢,以瞭解各項工作的前瞻性如何,並配合社會發展的趨勢,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職訓項目。

5、具專業性:
因為較專業的技術,才有較好的待遇,儘量學習較具專業性的技能,將來才不易被一般人所取代,並容易爭取到好的就業機會及待遇。
 學習專業技能將來不易被取代

 如何選擇職業訓練中心?
1、無障礙環境
目前全省的就業輔導中心大多未有達到無障礙環境的標準,故肢體有障礙的朋友可事前以電話諮詢,並可以和主辦單位溝通改善其設施。

2、口碑
各公私立職訓中心可能有相同的職訓項目,參加前可多打聽,以瞭解該中心教學的內容及品質,以確保將來學習的效果。

3、設備
要瞭解職訓中心的設備新舊,必要時得要求參觀。例如:在行政工作上,電腦至少是運用Windows xp;在紡織類的工作,大多運用自動的機械而非人工。許多機構會使用被淘汰的工具作為上課之用,如此習得之技能到市面上則往往已被淘汰,故一定要注意是否跟得上市面的變遷趨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4、師資陣容
可以先瞭解師資名單,並向有經驗者探聽老師的專業能力、實務經驗,以及是否使用「萬年教材」,或是隨時補充新知。

5、就業輔導
有些職訓班是附屬於「就業服務中心」,結業後即可登記以尋求就業媒合;有些機構亦有「殘障者社區化就業服務」,以協助找到工作機會,這也是相當重要的選擇項目。

 接受職業訓練時,有哪些層面須要自我調適?
1、體力
許多人在家休息久了,參加職訓課程後,前幾週還能勝任,滿一個月後,常感到體力無法負荷而放棄,相當可惜。脊髓損傷的朋友在受傷後,尤其不可偏食,應保持均衡的營養,並培養規律的作息,以保持良好的體能。

2、決心
既然要參加職訓,就要下定「我要再度出發」的決心,並以此為生活目標,來面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

3、信心
當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時,就會產生恐懼感,所以對於訓練中心各項老師要求的作業,要投入努力,在必要時「不恥下問」,因為每次完成作業所建立的成就感,就會累積成對自己的信心。

4、專心
有些人參加職訓,只因為好奇,或只等待安置就業,或留戀以前的風光,這樣無法真正學得技能。而是要以完全投入的態度,不斷充實自己,並追求技能的精熟進步;否則,即使有就業機會,恐怕也無法通過工作的考驗。

5、面對壓力
在職訓中的工作要求會成為一種壓力,許多人遇到壓力就會以各種方式、理由作為逃避、拒絕,最後甚至放棄。其實,「壓力是成長的元素」,學習面對壓力,才能一步一步實踐生涯規劃,完成預定的目標。

6、面對困難
職訓過程中會遇到許多新的問題,包括人、事、環境還有新的課程,都應該善加運用身邊的各項資源來解決。如果因為困難就不去學、逃避做,而喪失克服困難的機會,就很難有收穫。不但不要抱怨困難,還要主動尋求師長、朋友或各項工具來解決它,這樣的學習才能有所突破。

7、排除障礙
工作的現場或設備若不夠理想,應主動找出具體的問題與需求,嘗試改善或調整。其中包括工具、輔助器具以及環境,必要時,可善加運用「職務再設計」(附錄一)之補助。

8、人際關係
我們身邊的人,往往就是最好的資源。平常即應主動介入人群,關懷他人,包括同學及機構的工作人員,因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不但是累積資源,亦可由經驗交流,擴大生活視野,並培養在團體中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能力。

9、經濟壓力
參加職訓對個人經濟的影響可能有兩項,一是原來的工作收入減少;二是增加新的支出。儘管有些人符合職訓補助之資格,但仍要考慮到家庭生活,考量家庭收支的平衡,有計畫的排除後顧之憂,才能安心的完成訓練。

10、支持資源
不論在學習或生活各層面,應主動去發掘資源,來協助自己處理各種問題。資源網的建立,需要平日累積,包括與自己相關的法規,可利用的社會資源,都要詳加瞭解,也不要忽略我們的家人、朋友所具有的才能。總之,要隨時保持開放的心胸去欣賞他人,並保持吸收新知的習慣。

 從職業訓練到實際就業,可能面對的考驗有哪些?如何克服?
1、環境適應
雖然職訓所學和實際工作可能相同,但工作的環境不同,工作項目可能較雜,所接觸的人不同,所要求的工作方式、職場文化可能都是你未曾接觸過的。然而,花時間去熟悉整個環境,有助於建立安全感。尤其行動不方便的朋友,應去瞭解在此環境中,你所需要的硬體設備是否足夠,必要時,可和主管反映需求。

2、工作品質之要求
由於一般營利事業要面對市場競爭,對於產品品質的要求,自然較職訓的要求為高。基本上,要配合雇主的工作分析,並遵守工作流程,不可擅自更改,如此不僅顧及工作安全,亦容易達成工作品質要求。

3、產能之要求
一般營利事業對員工的產能,都會有一定的標準,雇主會依員工的效率來判斷該員工應得的薪資。要達到雇主的標準,最基本的還是先遵守工作分析與流程。

4、體力負荷
實際進入職場後,和職訓時不同的是:活動範圍可能較大;工作項目可能不侷限於單項,而有兼辦的業務,如此一來,必然增加許多的體力負荷,這對脊髓損傷朋友的體能也是一項考驗。因此,維持規律的作息、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都是保持體能不可忽略的方法。

5、面對失敗
不論就業、轉業,失敗皆屬平常,如果沒有從中學到新經驗,累積沮喪的感受將會降低就業的意願及工作的態度。重要的是,許多失敗並非自己真的無法解決,而是不懂得尋找資源協助、不敢開口請教別人,或是逃避困難。重要的是:要面對失敗,找出原因,就是另一個成功的開始。

6、自我要求
除了在工作上符合雇主的要求,在工作品質、效率、人際關係各方面,皆應進一步自我要求,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求自己在各方面精進,不但可發揮自己的潛能,也可能因為你的努力受肯定,進一步獲得加薪或晉升的機會。

7、家庭支持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執行「社區化就業服務」專案的四年輔導經驗,「家庭的支持程度」是身心障礙者就業成功與否的最重要影響因素。許多父母為保護子女,或認為「家裡的經濟不需要你這麼辛苦」而反對行動不便者外出工作,此時,應和其溝通兩個重要的觀念:一是「要讓我成為生產者,而非永遠的消費者」,因為父母、兄長不可能永遠在身邊照顧,若還有工作能力,就儘量自立自強;二是「工作是生命尊嚴與價值的另一種肯定」,人可以由工作來確認自己的能力,增加成就感,故應和家屬多溝通,共同努力排除各項障礙,以順利踏上就業之路。

8、溝通能力
一般身心障礙朋友工作是否能持續,工作技巧的問題影響不大,卻大多是溝通能力的問題。在工作上不要堅持己見,應多保留彈性,去嘗試接受同事或雇主的意見。如果溝通不易,可尋求相關機構之「就業輔導員」協助居間溝通。

9、同事的接納
在辦公室中是否能與同事和諧共處,以獲得同事的接納,亦是在職場上生存的要素。平常不要存有「別人應該幫助我」的想法,工作或日常的瑣事皆應和同事儘量取得協調。

10、雇主的肯定
在一個工作單位能延續一段時間,才能累積出個人的工作經驗。雇主的肯定,是工作是否能延續的關鍵,除了符合工作上的要求,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也是雇主所考量的。所以,要因應辦公室成文和不成文的規範,靈活調整自己的行為及工作態度。

 【附錄一、職務再設計】
一、意義
係指身心障礙員工實施工作分析後,找出為何不能達到工作要求的困難後,調整工作或環境,以便該員工在不影響工作及同事的情況下提高產量。

二、目的
藉補助/獎勵雇主實施「職務再設計」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

三、申請資格
凡為促進身心障礙員工就業擬實施職務再設計,並符合下列申請項目之雇主,不論事業規模大、小或公、民營均可提出申請。

四、申請補助獎勵項目
 (1)改善工作環境或設備:指為促使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提高生產力所進行與工作場所相關環境或
    設備之改善。
 (2)改善工作場所機具:指購買已上市之輔具,或針對身心障礙員工特殊需要而設計之輔具。
 (3)改善工作條件:指提供手與翻譯、手與課程、改善交通工具、諮詢服務等有關活動。
 (4)調整工作內容:透過職業評量及訓練,按身心障礙者的特性,分派適當的工作,並避免危險性
    工作。例如:工作重組,使某些職務適合身心障礙者作業,調派其他員工和身心障礙員合作,
    縮短工時、簡化工作流程等。
 (5)其他涵蓋促進身心障礙員工就業適應之項目:但非屬工作上專用之輔具及依法規定應當改善之
    公共建築物部分不在本補助申請範圍。

五、受理及諮詢服務方式
 (1)請逕洽各地公立就業服務中心索取申請表件。
 (2)透過電話咨詢服務及職場諮詢服務,協助解決有關單位及人員對身心障礙者就業時所面臨的困
    難,以增進身心障礙者受雇就業及穩定就業。

發表於2005-08-23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