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04 | 累積人氣:00242765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脊髓損傷 仍活力無限
   2010/09/13 發佈  
 

撰文:王顏和(台大醫院復健部 主治醫師)
每次聽到有人推薦治療脊髓損傷的偏方妙法,我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歎一口氣。脊髓損傷是一種特殊的傷害,除非受傷時並不嚴重還保有部份神經,否則往往恢復困難,幾乎得一輩子忍受殘疾帶來的不便。

 三個最有名的例子:  
第一個是扁嫂:
她從十八年前車禍受傷,傷及高位胸椎癱瘓至今,也曾赴美就醫,但均未能改善。雖有某些研究號稱有希望讓貴為總統夫人的扁嫂再站起來,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

第二個是超人:
他在八年前因騎馬摔傷導致高位頸椎受傷,頸部以下全部癱瘓,目前仍靠呼吸器維生。以美國的醫療進步及超人的個人優勢,至今仍無治癒的方法。

第三個是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
他在文革時代摔斷胸椎癱瘓,在中國大陸歷經無數的各種治療,仍無法治癒,目前是中國殘疾人學會會長。也就是說,以大陸眾多的偏方、另類療法、氣功、中醫、西醫各式各樣的方法,都未能改變他癱瘓的事實。

所以當有人推薦各種偏方時,不妨想一想,何以不用在扁嫂、超人、鄧樸方身上?

尤其是完全性脊髓損傷(受傷部位以下完全失去功能),要想完全恢復是很困難的事。診治了近廿年所見過的脊髓損傷患者,只要是完全性損傷患者,最後能完全痊癒者不到五人,而這幾人的復原機制不明,醫學上,還有許多的不可知存在。

可以說,通常在受傷四十八小時之後,就可以大致看出往後恢復的情況及可能性。

如此看來,脊髓損傷的患者,注定一輩子過灰暗無趣又沒有品質的生活?其實並不然,只要願意倘開心胸、重新規畫人生,脊髓損傷的患者同樣可以正常工作,可以結婚生子,甚至還可以參與競技性運動。

即使是一般人,運動也是種高層次的休閒,對脊髓損傷的患者而言,運動更是生活品質的高規格表現,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國內、國際間為殘障人士所舉辦的運動大賽越來越多,今明兩天在基隆市立田徑場(綜合體育場),就有一場為脊髓損傷患者所舉辦的運動大會。

有趣的是,以同樣每四年舉辦一次殘障奧運來說,台灣從未在奧運中獲得金牌,卻已在殘障奧運中奪得兩面金牌,而台灣參加殘障奧運,也不過才三屆而已,已在一百多個國家中脫穎而出。殘障人士不但可以運動,還可以藉此揚眉吐氣,為活動自如的健康人爭光。

另外,最近還有一件令全國脊髓損傷者期待的事。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將成立「新生命之家」,希望能有個屬於脊髓損傷患者自己的家,可以成為脊髓損傷患者受傷後的中途之家、職業訓練及庇護工廠等的場所,讓脊髓損傷患者也能發揮生命的價值。

不過新生命之家的成立,光買地就要幾千萬、而蓋大樓更要超過一億元的經費,目前正在爭取內政部補助,也期待各界捐助,希望能早日成立。

自助、人助,才有天助。脊髓損傷人士一路走來,我們該給予掌聲,並伸手付諸實際的行動。在此,政府也不能袖手。不重視殘障者的政府,就不是重視人權的政府;而身為重視人權的政府,就該重視殘障者的福利。

本資料引用自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發表於2005-08-15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