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97 | 累積人氣:00242025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性與生育
認識「威而鋼」
   2010/09/16 發佈  
 

長久以來性機能的好壞以及如何增強自己的性能力,一直都是男性們的熱門話題。在過去由於缺乏正確的性觀念及國人保守的個性,使得患有性機能障礙的人不敢尋求正常醫療管道就診,取而代之的是不正確性觀念及各種充斥於報紙、雜誌或第四台廣告欄上誇大不實的成藥、偏方及健康食品。

自從今年3月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委員會(FDA) 核准新藥「威而鋼」 (Viagra) 上市以來,每天都有民眾到門診詢問有關威而鋼的問題,到底威而鋼是什麼樣的藥?什麼樣的人適合吃這個藥?有無副作用?但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男性的勃起機能障礙。

 什麼是勃起機能障礙?它與性功能異常或障礙有何不同?  
勃起機能障礙,簡單的說就是男性於性行為的過程中,由於海綿體內充血狀況不夠來維持陰莖的硬度,造成無法維持或達到滿意的性關係時稱之。

性功能異常或障礙也就是俗稱的「性無能」,一般是指在性行為時無法維持或達到滿意的性關係時稱之。男性性功能異常,包括有勃起機能的障礙、遺精障礙、射精障礙、高潮障礙。

根據保守的估計,約有 1 至 2 成的成年男性有性功能異常的困擾,而糖尿病的男性患者,更高達6至7成左右有性機能障礙的現象。由於國人生性保守,以至於絕大部分的患者不敢求醫,甚至有人不曉得這種疾病是可以治療的。

 男性性功能主要是由那些器官所構成的?  
男性性功能器官,主要是由陰莖及其神經、血管、脊髓神經、腦幹、下視丘、大腦所構成。陰莖主要由位於左右兩側的陰莖海綿體及位於正下方的尿道海綿體所構成,尿道海綿體內含有尿道主要是做為尿液排泄時的通道。在受到性刺激時,陰莖海綿體會經由組織內氧化氮 (nitric oxide) 的作,使得海綿體的平滑肌肉細胞放鬆,進而使海綿體動脈擴張,血液才能進入陰莖海綿體,來達到充血及勃起的目的。

為了維持良好的性功能,除了要有健全的神經及血管系統外,適量的男性荷爾蒙也是必需的,另外充沛的體能、正常的生活起居與睡眠、穩定的情緒、適度的運動等等,也是非常的重要。

 造成男性性功能異常的常見原因?  
引起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可分成心理因素及生理因素兩大類。生理因素或也稱為器官性所造成的神經血管異常,較常見的如糖尿病、慢性腎衰竭、高血脂症、脊髓神經傷害、骨盆或海綿體傷害,手術後神經血管的傷害、藥物的副作用、肝硬化;而心理因素所引起的障礙如長期工作壓力、睡眠不足及情緒等,或是過度地飲酒及抽煙也可能造成會造成短期間的性功能障礙。

 威而鋼為何有增進勃起機能的作用?  
在受到性刺激時,陰莖海綿體會經由組織內氧化氮的作用,使得海綿體的平滑肌肉細胞放鬆,進而使海綿體動脈擴張,血液才能進入陰莖海綿體,以達到充血及勃起的目的。而氧化氮的作用必須藉由細胞內訊息傳導 (cell signal transduction) 以及細胞內鈣離子、鉀離子管道 (calcium & potassium channels) 的配合,才能達到海綿體的平滑肌肉細胞放鬆及充血、勃起的目的。

目前已知跟氧化氮有關的細胞內訊息為環狀鳥甘一磷酸(cyclic GMP)。由於環狀鳥甘一磷酸很容易受到組織內一種稱為磷酸二酯媒(phosphodiesterase)的破壞而失去作用,因此環狀鳥甘一磷酸在組織內的作用只有3、5秒的時間。

為了加強海綿體的平滑肌肉細胞放鬆及充血、勃起機能,我們可以針對磷酸二酯媒研發出能對其功能產生抑制作用的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 。這種抑制劑可以抑制環狀鳥甘一磷酸的受破壞,進而延長環狀鳥甘一磷酸於海綿體內的時間,如此一來也加強了海綿體的平滑肌肉細胞放鬆及充血、勃起的目的。威而鋼本身就是一種口服磷酸二酯媒的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 type 5, sildenabil citrate),因此它也被認定是一種口服壯陽用藥。

 什麼樣的病人適合使用威而鋼 ?  
目前已知用威而鋼來治療勃起機能障礙的患者時,有7成左右的成功率,尤其是對於心理因素所引起的勃起機能障礙,治療效果更好。其使用方法是於性行為前一小時服用,並且必須配合性刺激才能有效果。由於威而鋼本身並沒有增強性慾的作用,因此它並不屬於春藥而只是能增強勃起機能的壯陽藥。威而鋼經由口服吸收經過約30至120分鐘後 (平均60分鐘), 可達到血中最高濃度,這也就是威而鋼必須於性行為前1小時服用的主要理由。

威而鋼在人體內停留的半衰期約為 4 個小時,而主要是經由肝臟代謝,其中80%的代謝物是經由糞便排泄出來,其它20%則小便排出,因此對於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使用上需小心。另外,威而鋼也絕對不可以和用於治療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硝酸甘油片」混合使用,目前已知服用威而鋼而致死的病例中,很多都是不當的服用藥物所致,因此如有服用硝酸甘油片類藥物患者,應該特別的小心謹慎。

 服用威而鋼後會有什麼副作用?  
任何的藥物都有其副作用威而鋼也不例外,目前已知較常見的副作用計有頭痛,通常於服藥後1至4小時後發生,約有16%的病患會出現;此外會有臉潮紅現象,約有10%的病人會發生,這與使用威而鋼後造成局部血管擴張有關。另外,約有7%的病人會有消化不適現象、4%鼻塞、3%腹泄、2%暈旋頭暈、2%左右皮膚起疹的發生率,另外約有3%的患者會出現短暫性藍綠色辨色異常的視覺障礙,這與視網膜視覺細胞內磷酸二酯媒受到抑制有關。

威而鋼是第一個針對海綿體細胞內訊息所研發出來的口服用藥,它能夠加強勃起時的硬度,但是它必須在性行為前一個小時服用且配合性刺激,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它只能幫助勃起機能,對治療早洩或性慾的提昇並沒有幫助,它的治療效果以心因性的勃起機能障礙效果最好,約可達7成的成功率,對於如糖尿病、脊髓傷害或高血脂症所引起的器官性的勃起機能障礙,也是有一定的療效。雖然如此,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嘗試服用威而鋼,對於年齡太大、體能不佳或是肝臟、腎臟功能不好的患者,必須降低劑量小心使用,更重要的是威而鋼絕對不可以和硝化甘油類的藥物一起服用,以免發生低血壓,甚至休克的危險。

最後要需提醒大家的是,威而鋼是一種處方用藥,它必須經過醫師的仔細評估後才可以依照醫師指示使用,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使用以免發生危險。

本資料引用自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發表於2005-08-14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