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047 | 累積人氣:002420381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無障礙環境
住宅通用設計(以台北市萬樂國宅為例)
   2011/02/25 發佈  
 

去年(99年)年底,台北市政府推動了通用住宅改造大作戰的計畫,計劃首先選定文山區的萬樂出租國宅,改造其內部空間及設備,作為未來推廣住宅通用設計之參考。

這幾天造訪了萬樂國宅,與大家分享改造後的樣子。


出入口斜坡


電梯



1.無門檻

2.擴大門寬

3.開門方向往內,避免與鄰居的門碰撞

4.偏心軸大門:開關門不一定要拉著門把,將手放在大門的門框厚度處或是直立的扶手,輕推就可輕鬆 
   開關門,這樣可以方便輪椅使用者操作。




5.撥桿式門把:容易操作。

6.電子鎖/數位門鎖:可以直接輸入密碼或是以晶片感應卡開關門,免去上肢障礙者拿鑰匙開關門的不便
 



鞋櫃與穿鞋椅
1.漂浮式鞋櫃底下的空間留有輪椅使用者腳可擺放的淨空間。

2.壁掛式穿鞋椅與扶手,可方便穿脫鞋,且椅子可收折(往上翻),不佔空間。


櫥櫃鉸鏈
雖然不清楚應該如何稱呼,但是中間鉸鏈的設計,會讓櫥櫃關上時不會有「碰」的聲響。


廚房
1.流理檯面高度降低,且下方淨空,留有輪椅使用者膝蓋容納空間。




2.採用撥桿式水龍頭。

3.流理檯設計,含砧板、可置物、濿水等功能。


4.下拉式廚櫃。




浴廁
1.進出無門檻,採推拉門設計,門寬加大。






2.磁磚為防滑處理。

3.乾溼分離,設了一排截水溝。


4.馬桶兩旁裝設扶手


5.淋浴處設有淋浴椅與扶手,蓮蓬頭高度可調整。


6.洗臉台下方留有輪椅使用者膝蓋容納空間。


7.採用撥桿式水龍頭。

臥房
1.採推拉門設計,門寬加大,且進出無門檻。




2.按壓式抽屜,輕壓即可開啟。


3.衣櫃內採用昇降式掛衣桿,小孩與輪椅使用者可方便操作使用。




4.以遙控器操作吸頂式燈具與風扇。




陽台
1.門採三合一通風門(紗窗、窗戶、門三者合一,通風又防蚊),且採撥桿式門把。


2.使用昇降式曬衣桿,增加曬衣服的便利性。


內部設施的改造可說是處處有巧思,雖然某些設備對於輪椅使用者而言,仍因過高而不易操作,但是也提醒我們要注意高齡化與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總會有行動不便的階段存在,如暫時性的受傷、懷孕、老化等等。

一同造訪的人就說,大家現在就要開始重視住宅通用設計的問題,否則不但來不及,以後也會懊悔不已。因為年紀漸漸大了,開始覺得每天爬上爬下的走樓梯,已經是一種負擔,也有人分享看到許多年長者因為住家沒電梯,且住家環境障礙重重,被迫好幾個月足不出戶,連上個廁所都十分不便。

住宅通用設計可不是只有身心障礙者才需要,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正視的議題。

◎備註:
有關國宅改造前後的照片與說明,台北市政府出版了「2010臺北市通用設計出租國宅改造大作戰」一書,由於此書並沒有開放網路下載,有興趣參閱更詳細資料的朋友,煩請洽詢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居住服務科(02-2321-2186)。


或是可參考之前已經出版的「臺北市居住空間通用設計指南」一書,此書可直接從網路下載查看(http://tw.myblog.yahoo.com/freemove-123/article?mid=742)。

◎延伸閱讀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住宅
台北市政府與伊甸基金會合作,在萬芳社區打造了一個專為身障朋友打造的無障礙友善住宅,有居住需求的障礙者,可依流程向伊甸提出申請,有整層出租及分租雅房兩種方案,申請時間到2月25日截止,有興趣者請連結網站查看詳情。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991130【臺北市通用住宅改造大作戰 -推動符合通用設計之「全能住宅改造
991201【臺北市通用住宅改造大作戰-萬樂出租國宅改造案即日起開放參觀

※新聞報導
991117民視新聞 社會住宅曝光 推無障礙設施
(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TWGGJRm9c

991206民視新聞 創建舒適環境 出租國宅大改造
(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qaLv1WLEQ

資料來源:殘障聯盟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