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30 | 累積人氣:00243290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大腸直腸癌造成腸道完全阻塞 裝支架解決排便問題
   2017/09/15 發佈  
 
人間福報【本報台北訊】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癌症死亡率第三位,大腸癌造成腸道完全的阻塞,以往必須立刻安排腸造口手術,緩解腹痛、腹脹的腸阻塞症狀,避免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奇美醫學中心表示,醫院採取跨科部醫療團隊分工接力合作的整合方式,利用大腸支架手術,如同「打通隧道」般,讓腫瘤不再堵住腸道,解決排便問題。

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周家麟表示,一名三十九歲的黃姓患者二月因腹脹、一周沒有解便,前往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檢查發現在乙狀結腸處有一腫瘤造成腸道完全阻塞,之後採用大腸鏡支架置入術,避免腸造口手術,腸道阻塞的症狀立刻獲得緩解,目前病人黃先生的病情已在穩定恢復中,也已順利回職場工作。

這位病患並沒有立即採取手術治療,而是先禁食並給予鼻胃管引流,接著靜脈注射補充體液和電解質,同時投予抗生素等緊急措施,以解除部份的腸阻塞症狀。之後經過緊急照會大腸鏡專家,給予裝置大腸直腸支架,這位病患很快恢復腸道通暢及自行排便能力,腹賬及腸阻塞的情形也獲得完全改善,隔2天後愉快地出院。在家休養壹週後,恢復了體力後,於是再次住院,接受了定期的腹腔鏡大腸癌手術切除,開刀5天後已完全康復出院。

周家麟表示,臨床上許多大腸直腸癌病人,十分抗拒裝人工肛門,針對大腸直腸癌的治療追蹤,採取跨科部醫療團隊分工接力合作的整合方式,首先由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利用大腸支架手術,以內視鏡方式將腸壁先撐開、再放支架,如同「打通隧道」般,讓腫瘤不再堵住腸道,手術時間約一小時,術後即可解決排便問題。

大腸直腸支架,不需全身麻醉,只要由肛門將導管引入裝置在阻塞的腸道內,就可以幫助大腸癌患者正常排便,並減少全身麻醉的開腹手術次數、縮短住院天數,對於急性腸阻塞的大腸癌患者,更大幅降低緊急性手術死亡率,有效改善大腸癌患者的生活品質。裝設大腸直腸支架是等於架設到手術的橋樑 (Bridge to surgery)。對於大腸癌患者因腫瘤所造成急性腸阻塞,且可以完成根治切除者,這種治療方式使後續的手術可以順利進行完成。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