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83 | 累積人氣:00242816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年長者若有腹脹骨頭疼痛 當心骨髓纖維化如延誤治療 恐成急性白血病或血癌
   2017/09/15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骨髓纖維化」簡稱MF,是一種骨髓慢性增生性疾病,好發於六十五歲左右的長者。醫師指出,其成因為骨髓中發生基因突變,使得增生的纖維細胞取代了原本的造血組織,並且脾臟變大;患者常有腹脹、全身癢、難入睡症狀,卻有不少銀髮族誤認這是「身體老化」所引起,導致延誤治療,嚴重者可能轉為急性白血病或血癌,危及性命。

為提升民眾對於骨髓纖維化的認知,台灣髓緣之友協會、亞東紀念醫院以及台灣諾華公司,攜手在亞東醫院舉辦「別把一切正常化 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衛教展,以科技互動裝置藝術為主,展場也將十大症狀繪製成插圖,以有趣方式加深民眾對症狀的印象。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表示,由於骨髓纖維化患者的骨髓無法正常運作,因此須藉由脾臟來擔任造血功能,進而引起脾臟腫大,這也是骨髓纖維化患者最常見的病徵。他說,一般人脾臟大約一個拳頭大小,但是患者的脾臟可能腫大超過十公分以上,壓迫到其他器官。患者會開始感到腹部不適、左側肋骨下疼痛等,進而影響食慾、睡眠等作息。

林世強說,骨髓纖維化常見症狀包括:疲勞、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接受診斷之前)、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三十七點八度)以及體重減輕等十大症狀。

林世強提醒,許多患者會誤認這些是因身體老化所引起,而導致延誤治療,殊不知嚴重時可能轉為急性白血病或血癌,危及性命。他呼籲民眾,當症狀長期未改善時,應盡快到醫院的血液科進行詳細檢查。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