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44 | 累積人氣:00242067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罹頭頸癌患者常復發 新型免疫療法藥物治療助延命
   2017/09/14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十四歲男性,四年前罹患下咽癌,確診時已經是局部晚期,先是使用放療和化療治療,卻於今年再度復發,經使用一線化療藥物後,成效不彰,決定改採新型免疫療法藥物治療,治療期間,不僅控制腫瘤復發,副作用亦控管得宜,讓患者及家屬看見未來的曙光。

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說,過去十年,頭頸癌患者一直無法獲得較長存活率。近期核准的新型免疫療法,為頭頸癌治療帶來了新的思維與視野。他指出,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其中,口腔癌已是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頭頸癌復發率高,患者平均壽命僅三個月。

免疫療法過去多半用於治療黑色素癌,近期發現也可用於治療頭頸癌,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楊慕華表示,根據2016年所發表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新型免疫療法藥物與其他任一傳統療法相較下,可顯著增加頭頸癌患者的存活率,且有部分病患有長期存活的趨勢。

楊慕華指出,近期食藥署核准新型免疫療法,用於接受含鉑化學治療失敗,復發或轉移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的二線治療;有別於傳統放射線、化學藥物和標靶藥物是以外力直接毒殺癌細胞,新型免疫療法藥物則是活化患者自體免疫系統裡的T細胞,以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可顯著增加頭頸癌患者的存活期。

楊慕華:『 因為癌症治療有一個最大的瓶頸是,一開始看起來有效的病人,其實他後來還可能產生抗藥性,所以病人沒有辦法長期的存活,可是做免疫治療的病人因為他接受治療的方式完全不同,他是激發自己身體裡面的免疫細胞去清除體內的癌細胞,所以比較有機會可以達到長期存活。』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傳統的頭頸癌治療會發生疲倦、皮膚反應、掉髮、食慾不佳等副作用,新型的免疫療法副作用較小,但也可能引發身體各器官的發炎反應。雖然免疫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新的機會,不過,高昂的治療費用並非每位患者都有能力負擔,1個月約需花費新台幣20萬元,至少要持續6個才可判定療效,也就是一個療程約120萬元起跳。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