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631 | 累積人氣:002420965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美國研發出「質譜筆」 癌細胞清乾淨了沒一筆靈通
   2017/09/12 發佈  
 
人間福報【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癌症患者動手術時,最擔心醫師沒將腫瘤清乾淨,導致癌症復發,以前要花上好幾天時間才能確認,專家現在已經研發出一種新型筆狀工具,只需十秒,能將這樣的憂慮一掃而空,準確率超過九成六。

法新社報導,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科學家和工程師研發的這項工具稱為「質譜筆」(MasSpec Pen,暫譯),能讓移除腫瘤的外科醫師在幾秒內就能偵測出組織裡的癌細胞,讓醫師立刻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發現且移除所有癌細胞。

《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刊登的研究指出,這種筆在手術中只需十秒左右的時間就能辨識出癌組織。質譜筆接觸組織後引出小分子,再透過筆尖內建的小型質譜儀來進行分析;它能透過一種獨特的代謝物分子來辨識癌細胞。

該筆使用一滴水進行分析,不需要任何切割組織,該團隊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報導。他們希望它可以幫助使侵入性較小的手術獲得每一塊腫瘤,同時也留下盡可能多的健康組織。如果您在手術後與癌症患者交談,許多人會說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希望外科醫生把所有的癌症都拿出來,領導這項工作的化學助理教授利維亞·席亞維那托·埃伯林(Livia Schiavinato Eberlin)在一份聲明中說。

事實並非如此,只是令人心碎,但是我們的技術可以大大提高外科醫生在手術過程中最後消除癌症的機率。該團隊設計了筆,並編制了一個質譜儀來檢測使肺,甲狀腺,卵巢和乳腺腫瘤與健康組織不同的化合物。他們說96%的時間是準確的。

貝勒醫學院內分泌外科主任James Suliburk表示:無論何時我們都能為患者提供更精確的手術,更快的手術或更安全的手術,這是我們想要做的事情。這項技術完全可以做到這一點,它使我們能夠在我們刪除的組織以及我們留下的內容上更為精確。

該團隊在250多個人類腫瘤樣本上測試了他們的筆,校準了每種腫瘤的分子特徵。腫瘤細胞具有與正常細胞不同的活性,研究人員已經工作了數十年,以使用質譜法來快速鑑別這些差異。他們的想法是外科醫生能夠在手術期間使用筆,以在腫瘤被移除後測試剩餘的組織,看看它是否健康。只需幾秒鐘就可以用一滴水進行腫瘤採樣,然後通過管道將其吸入質譜儀本身,讓醫師立刻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發現且移除所有癌細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