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81 | 累積人氣:002417049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內旅遊資源
新竹市客家義民祭9日登場 十五大輪庄傳承客家祭典文化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2017/09/07 發佈  
 
新竹市政府訊息

新竹市十五年大輪庄的「客家義民祭」,今(106)年再度躬逢盛會,市長林智堅表示,為迎接這項盛大祭典活動,新竹市政府特別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辦理一系列活動,以傳承客家文化精神,其中挑擔踩街、食福宴、音樂會等重頭戲,9月9日將於關新公園及金山寺熱鬧登場,歡迎民眾踴躍一起來體驗客家傳統祭典文化。

林智堅市長表示,義民爺是客家族群重要的信仰文化,每年7-9月全臺各地的義民廟都會舉辦隆重的義民祭活動,十五大輪庄的傳統,新竹市今年再度由六家祭典區負責,範圍包括千甲、金山、科園等數里以及新竹縣竹北、竹東等地;市府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透過老照片展覽、講座、古戰場巡禮、踩街、食福宴、音樂會等系列活動傳承客家文化,讓更多年輕輩及非客家族群也能來認識及體驗這難得的傳統文化祭典。副市長沈慧虹表示,義民爺過去是客家傳統信仰中心,市府透過創意、藝文讓傳統在現代轉變成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共下有義思讓大家一同遙念、尊崇義民爺,並思考將客家精神放在心中,讓客家文化綿延,迎接一個傳統又創新的義民祭。

文化局表示,今年首次辦理的「義起來熱鬧-挑擔踩街」活動,9月9日上午10時自關新公園出發,共計有66支隊伍6百多人報名參加,包括在地客家社團、社區里民及外縣市遠道而來的民眾,每支隊伍都巧思設計創意造型,充滿精神的隊呼,在在呈現客家多元文化內涵。今年參加年齡從6歲小朋友到80多歲阿公阿嬤,很多是祖孫三代一起參加,活動預計中午12時抵達開臺金山寺,隨後舉行隆重的科儀及象徵「吃平安」的食福宴,讓參與民眾都能得到義民爺的庇佑及福氣。

下午3時30分關新公園的「義起展藝-才藝擂台」,邀請客家社團及洗衫坑舞集帶來精采的客家山歌、舞蹈;晚間6時30分「義起賞樂-音樂會」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最佳客語專輯獎雙料得主的「二本貓」樂團、自然與土地的吟遊詩人「阿淘哥」、關懷農鄉社會環境創作歌手「黃瑋傑」,及嗓音獨特演唱實力堅強的「吉娜罐子」演唱客家流行音樂,現場民眾拍照打卡上傳至「新竹市客家會館」粉絲頁,並按讚追蹤,可獲得紀念毛巾乙條,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文化局琉璃畫廊展出的「義起尋影-老照片展」,80幅包括15年(民國91年)、30年(民國76年)45年(民國61年)前六家輪值區義民祭典的老照片,精彩重現過往義民祭熱鬧情景,尤其金山面文史工作室的吳慶杰老師提供了難得的45年前(民國61年)的神豬過磅與祭典人潮鼎沸的熱鬧畫面,經典紀實,展期至9月10日止。9月10日壓軸,開台金山寺慶祝106年褒忠義民節輪值六家聯庄新竹市祭典分區活動,上午8時自新竹新莊火車站出發,至新埔義民廟獻午供,晚間6時於開台金山寺進行普渡,展開熱鬧義民之夜;9月12日上午9時恭送義民爺回新埔義民廟,為今年的義民祭典畫下句點。詳情請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
http://www.hcccb.gov.tw/瀏覽查詢,洽詢專線03-5327170、或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開臺金山寺洽詢電話:03-5780566。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