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537 | 累積人氣:00243310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訊息公告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七年級社工搞創意 運用行動劇、行動廣播 成推動社福新利器
   2017/09/12 發佈  
 
新竹市政府訊息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近年推出許多多元完善的福利措施,服務內容更具新意,如全台首創的「無障礙微旅行」,以及由社工同仁們前進社區,提供「宅急便」般定時、定點諮詢服務,其中以「社福行動劇」取代過去的業務簡報,用戲劇方式活化社福內容,生動傳遞服務資訊,更獲得市民廣大迴響。

「社福行動劇」於5月「行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記者會首度登場,由7位第一線服務社區里民的社工擔綱演出,表演者維妙維肖,一會兒是懊惱地拿著玩具找社工的女孩、一會兒彎起背成為尋求社工協助的阿公,更透過國台語、韓文等多國語言輪番上陣,象徵服務對象多元不設限,逗趣的生活劇讓社區里民頻頻點頭,直說「一下子就明白『社福宅急便』的內容」。行動劇8月於新竹市共餐據點「關東社區發展協會」再度披掛上陣,演出動作更加豐富,不僅現場長者看了豎起大拇指,表示這樣的宣傳方式讓社會福利服務內容一目了然,也讓鄰里的阿公阿嬤們留下深刻印象。

社會處長陳雪慧表示,活靈活現的生活劇,由社會處吳淑楨督導發想,與7位同仁們腦力激盪而成,平均年齡27歲的年輕社工們大多是7、8年級生,由於工作性質相近,相互支持、討論,中心團體能量高,迸出許多新想法,演出前設計造型、道具、劇情編排,力求行動劇能傳遞實用資訊給大眾,強化社福工作推動效益,未來也會持續推動。此外,吳淑楨督導除了協助婦兒少科業務外,更堪稱社會處「金牌主持人」,擔綱主持社會處大小活動,參與過她所主持記者會的里長們都大力稱讚,指出她的主持親切、專業,深入淺出傳達社福內容,感染力更是一級棒,甚至做起口碑,主持過社區媽媽兒子的結婚典禮。

民國89年開啟主持生涯,吳淑楨督導回憶最初上陣主持,像死背的朗讀生般,只會低頭念稿,感到非常挫折,認為主持專業隔行如隔山。在經過一次次磨練,記者朋友提供許多建議後,台風越加穩健,不但將設福工作內容清楚傳達給民眾,也找出屬於自己溫暖、真摯的主持風格。「若由自家人主持活動,不但節省經費,對於福利政策掌握更詳盡,溝通也應當更有效!」她也提出培訓更多同仁「接下主持棒」的想法,秉持社工的熱忱,期盼用專業、熱情感染市民,讓社福工作更貼近人心,沒有距離。此外,社會處也搭配懷舊風,年輕社工同仁結合過去「張君雅小妹妹」廣告創意,推出社區「行動廣播」,巧妙運用自製行動廣播,騎著摩托車拿著事先錄音的大聲公,騎遍大街小巷,將福利內容傳遞至社區每一角落,使福利服務更貼近市民生活使福利服務存於人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市長林智堅表示,福利服務要傳達至社區,需要社區居民協助和市政有效傳達,無論是「行動家庭福利服務」、「社福宅急便」、「長照巡迴車」都是希望能確實將社福服務做到位,結合社區力量,服務功效將加乘加倍,社會處運用各類型創新方式推廣社福措施值得肯定,期盼讓每一位市民都能得到最完善的福利服務。社會處副處長魏幸雯表示,社會處同仁組成年輕,以社工為例,目前在職66名社工中,22人未滿30歲,平均年齡34歲,活力與創意成為社會處源源不絕活水,未來將秉持專業,資深同仁的帶領下,運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親近的語言與深刻的活動內容,將完善的福利服務化繁為簡,拉近民眾與社會福利的距離,為市民打造更好的社福環境。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