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621 | 累積人氣:00243254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天氣熱腸保健康 避二大飲食地雷生食及刺激性食物
   2017/09/11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今夏氣溫創新高,又到了另一個腹瀉高峰。溫度高、溼度高的天氣裡,若吃了變質食物,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腸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病毒細菌都是罪魁禍首。夏季「腸」保健康之道,應避免兩大飲食地雷,包括生食及刺激性食物。醫師提醒民眾,不可隨意吃止瀉藥,否則可能延長病菌在腸道的時間,反而延長病期。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培鎮表示,腹瀉俗稱拉肚子,健康正常人的大便是黃褐色、條狀、軟質地,量約一百至三百公克,每天排便一至二次。若糞便重量每天超過三百公克、腸胃蠕動次數增加、糞便鬆軟或呈現拉水拉稀狀態,都可視為腹瀉。腹瀉除了一天跑好多次廁所外,還會合併肚子痛、脫水、口渴、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

楊培鎮說,夏季腸胃炎兩大飲食地雷,包括生食及刺激性食物,如生菜沙拉,若沒妥善處理,容易將農藥、蟲卵吃下肚。高溫炎熱的天氣也容易滋生病毒細菌,食物在高溫下放置三十分鐘後,大腸桿菌數大幅提高。

冰涼、油炸、麻辣等刺激性食物會刺激腸道,容易引起胃痛、脹氣;炸物烤物屬高油脂食物,易導致消化道吸收功能不佳,造成腸胃道負擔。楊培鎮強調,若持續三周以上腹瀉,糞便帶有血液黏液,一年內體重減輕超過一成,即有可能是免疫系統失調的「慢腸炎」,最好趕緊到醫院腸炎科就診。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