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28 | 累積人氣:00242046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北榮神經外科團隊鼻內視鏡手術 摘除顱底腫瘤痊癒
   2017/09/01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六十歲廖先生,有多年頭痛病史,今年視力快速退化,短短一個月內,雙眼視力減退至零點二,確診罹患侵襲性腦下垂體腺瘤,體積約五公分,經神經外科團隊施行鼻內視鏡手術後,腫瘤完全切除,無後遺症,三個月後視力恢復至一點○。

六十七歲宋女士,雙眼曾經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半年來明顯感覺到右眼視力減退,檢查發現二點五公分腦膜瘤,合併視神經壓迫,施行經鼻內視鏡手術摘除腫瘤後視力迅速恢復,且無任何腦脊髓隨液滲漏及其他手術併發症,術後復原情況相當良好。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緯歆表示,「經鼻內視鏡手術」已廣泛應用於治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腫瘤、鼻竇及鼻咽惡性腫瘤。內視鏡從兩個鼻孔進入腦部,沒有額外傷口,無須開顱。

王緯歆指出,如何移除腫瘤又能保存神經功能,不致出現後遺症,為顱底手術一大挑戰。因為腦下垂體腫瘤及各種顱底腫瘤,位在頭顱深處,附近布滿腦神經及供應腦部構造重要的血管,若手術過程稍有閃失,「牽一髮而動全身」,患者可能中風、癱瘓,術後產生神經功能缺損及內分泌功能失調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北榮由神經外科醫師王緯歆與鼻頭頸科醫師藍敏瑛結合兩科專長,組成國內最完整的多專科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除了手術是由兩科醫師全程合作執行之外,對於病患的術前評估及術後照護,也在聯合門診中進行,讓病患感覺相當方便又貼心。

此外,病患在手術前都在門診做完整的內視鏡診視及鼻部相關評估,術後由鼻科醫師以內視鏡照顧鼻內傷口,有助於病患於術後能在較短的時間,恢復鼻腔呼吸及嗅覺功能。

台北榮總因應世界顱底手術新趨勢,結合神經外科精細的手術及鼻頭頸科醫師,組成國內最完整多專科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可安全移除顱底腫瘤,保存正常的腦下垂體,有效減少術後可能產生神經功能缺損及內分泌功能失調的風險,迄今已成功完成超過百例手術。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