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19 | 累積人氣:00242027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身心健康小學堂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遠離胃食道逆流
   2017/08/15 發佈  
 
人間福報 文/陳立人(作者為台南市新營區藥師)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張,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改變,胃食道逆流已成為國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據研究顯示,目前台灣盛行率已達百分之二十五,女生多於男生,不可等閒視之。胃食道逆流的定義是胃酸或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傷害食道黏膜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包括胃酸逆流、溢酸水、心口灼熱(火燒心)、胸口悶痛、反胃、打嗝、腹脹、咽喉不適等症狀。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橫膈膜裂孔、胃酸過多、食道蠕動異常等因素,可由專業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及內視鏡檢查加以判定。目前治療方式以藥物為主,包括:

一、制酸劑:如含鋁或鎂、藻酸(Alginicacid)等成分單方、複方製劑,主要中和胃酸,減少胃酸逆流對食道的傷害。

二、胃酸抑制劑
(一)組織胺阻斷劑:如Cimetidine、Famotidine、Ranitidine等成分,適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的胃食道逆流。
(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常見藥物包括Omeprazole、Esomeprazole、Lansoprazole、Pantoprazole等成分,適用於中度至嚴重的患者,早餐飯前服用,療效優異。其中Pantoprazole 20mg製劑,最近已由衛福部核准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可諮詢專業藥師,每天一錠,多數患者約一周內可獲得改善。

三、胃腸蠕動促進劑:如Domperidone、Mosapride等成分製劑,可促進胃排空,避免胃酸或胃容物在胃中停留過久,作為胃排空速度較慢的患者,當作輔助治療。

胃食道逆流除藥物治療外,主要的預防保健之道,包括:
一、調整生活方式
(一)日常生活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
(二)過胖需減輕體重,降低腹壓。
(三)躺臥時,需抬高床頭。
(四)避免穿過緊的衣物或皮帶。
(五)戒菸,減少酒精的攝取。

二、改善飲食習慣
(一)勿暴飲暴食,睡前三小時避免進食。
(二)三餐飲食時間需正常,進食要細嚼慢嚥,飯後勿激烈運動。
(三)減少攝取會刺激食道的食物,例如辛辣、油炸、高脂食物,胡椒、薄荷、巧克力、咖啡因、碳酸飲料等。
(四)多吃蔬果及高纖食物。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由於容易復發,預防保健之道須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以及愉悅的心情,相信可避免胃食道逆流復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