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74 | 累積人氣:00242935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身心保養小百科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中醫的治療調理
   2017/08/04 發佈  
 
人間福報 文/蔡昕霈(作者為屏東市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

多囊性卵巢症(PCOS)在生育年齡婦女最常見的內分泌障礙,西藥對於症狀的緩解有其功能,但中醫藥對於多囊性卵巢體質的調理亦有其重要,並強調辨證論治,從而根本改善其體質。中醫學認為PCOS的發生病理是痰瘀胞宮,主要是由於肝脾腎功能失調,或因腎虛脾弱,或肝氣鬱結,以致痰溼瘀血壅阻沖任胞脈,而使卵子無法排出,而腎虛是排卵障礙的根本原因,故治療當以補腎為主,輔以活血化瘀,健脾袪溼等法,改善卵巢功能,促進月經周期的恢復。

一、滋補腎精,補腎精、養陰血,可選用淫羊藿、黃精、菟絲子、續斷、杜仲、桑寄生、覆盆子、肉蓯蓉等藥滋補肝腎。當歸、白芍、川芎等藥補血養血。主要促進子宮內膜修復和卵泡發育成熟。

二、活血化瘀,活血調經使舊血去而新血生,益母草、澤蘭、桃仁、紅花、丹參、川牛膝等藥,活血化瘀,引血下行,使經血順利排出,若卵巢腫大加莪莍、荊三稜、王不留行、血竭等破血去瘀、軟堅散結。

三、補腎陽,仙茅、巴戟天、紫河車等藥,使黃體功能健全,基礎體溫維持典型的雙相。

四、健脾燥溼,肥人多痰溼,赤小豆、蒼朮、山查、澤瀉、陳皮、茯苓等都可斟酌選用。

另外,針灸可以強化子宮及卵巢功能,三陰交、太沖、血海、氣海、陰陵泉、足三里、關元、天樞、子宮等穴可經常輪流使用。花椒鹽炒熱敷肚臍,除了可以暖子宮外,亦可改善手足冰冷。

PCOS的發生率和遺傳基因異常有關,生活型態也有某程度影響,它會引起女性血中雄性荷爾蒙過高(出現多毛、青春痘、禿頭等症狀)、未來有較高的風險得到糖尿病等代謝疾病,PCOS患者若能改變生活方式,規律運動,飲食控制,即使減重百分之五到十,即可降低胰島素阻抗,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的罹病率,也可以剌激排卵、增加受孕機率。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