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89 | 累積人氣:00242024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養生達人系列 神經內科醫師陳榮基BMW養生法:多走路、多動腦、少煩惱
   2017/08/04 發佈  
 
陳榮基醫師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環保又健康。圖/記者陳玲芳
人間福報 文/記者陳玲芳

去年獲頒「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的陳榮基,長年推動台灣安寧緩和醫療與臨終關懷,是深受醫界敬重的「安寧舵手」,現職蓮花基金會董事長,多年前自恩主公醫院院長退休後,仍以恩主公醫院院長級主治醫師身分,每周一天固定回院看診。陳榮基說,近年來每次回三峽恩主公醫院看診,他都是從住家附近的東門搭巴士到台北火車站,轉捷運板南線到終點永寧站,接著再轉巴士到三峽,下車後再走路進醫院。儘管通勤時間長了一點,他卻仍自得其樂,自認賺到了「無價的健康」。多年前,陳榮基在一次國內旅遊中,聽遊覽車導遊楊愛子小姐說笑話,介紹「BMW:Bus/Bike(巴士/公車/單車)、Metro(捷運/火車/高鐵)、Walk
(步行/走路)的生活方式」,留下深刻印象。之後,還曾於二○一四年七月七日,貼文在個人部落格中發表感想。

多走路 每天15分鐘
雖然許多國內外健身指南,都建議運動要動到全身出汗,心跳加快到一百三十,每天運動三十分鐘以上,或快走一萬步以上。但近年來國衛院專家根據健診中心健康管理資料庫個案,平均追蹤約八年統計分析,發現只要「低運動量」,亦即每天運動十五分鐘(每周約九十分鐘運動量)與不運動的人相比,即可減少一成四總死亡與一成癌症死亡率,延長三年壽命。退休前,陳榮基因為醫師工作相當忙碌,很少有機會走路運動。尤其,從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到轉任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期間,出入都有轎車,不論是自己開車或司機開車,多半是鑽入車內後即直搗辦公室,下班也是從辦公室直接上車就坐到家門口。年輕時,每天一大早到公園健走的習慣,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過去式。陳榮基行醫之餘,只能利用假日到公園散步或快走,偶爾到健身中心游泳,或者在冷氣房裡對著機器做健身操,流一點汗。因此,還稱不上「BMW一族」的身體力行者。

博愛座 老師也讓座
陳榮基退休後,拋棄了四輪轎車的享受,開始嘗試BMW的生活方式:公車(BUS巴士)站或捷運(Metro)站不可能都在家門口,每天以之代步,多少要走一段,在捷運站內,也得上上下下走一段,到了目的地,還要走一段。整天加起來,一定超過走路十五分鐘的低運動量。「我現在每天出門,坐大車,有熟人或生人作陪,有專業的司機駕車,不也是另類的享受嗎?而且公車免費,捷運半價呢!」陳榮基說,不論上捷運或公車,還有「博愛座」可享受,他常承蒙年輕乘客讓座,感受溫馨的呵護。遇到年輕人閉目養神或低頭滑手機,沒有讓座,他也能享受「站一段,鍊身體」的樂趣。有一次,剛上公車,車子開動,身子晃了一下,有人馬上親切地起身讓座,陳榮基發現讓座的紳士頭髮比他還白,再一看,居然是他的小學老師。兩人相視而笑,也為師生之間增添了一段美麗的回憶。

買好鞋 勝過看醫生
「提倡BMW,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除了個人可以健身延年益壽以外,更可減少能源浪費,減少機車或小汽車的排炭汙染環境,對保護地球永續經營,應該也有貢獻喔!」陳榮基兩年多前曾「以感恩的心享受走BMW的路」為題撰文,呼籲讀者「請以BMW促進健康及環保,救自己,救地球」。最近,陳榮基又為日本醫師長尾和宏著作《這樣走,90%病能預防》一書寫序,他相當認同這位同行所言:「醫療原本應該要以選擇飲食或運動療法為優先,最後才是藥物。可是這數十年來,藥物已變成了人們的第一選擇。」「把錢拿去買一雙好走鞋子,天天走路,就不需要看醫生!」「走路不但可以促進健康,還能製造幸福荷爾蒙。」

多動腦 延退化失智
國內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中,平均每二十至二十五人就有一人罹患老年失智症;到了七十五歲,增至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到了八十五歲,則每四人就有一人;一旦活到九十五歲,更增加到每二人就有一人失智。「我們雖然無法讓歲月停止腳步,卻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減緩腦部退化的速度。」身為神經內科醫師,也曾擔任台灣失智症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榮基認為,讓自己忙一點、腦袋動個不停,就是延緩腦子退化的最佳方法,還可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症機率。「即使最後仍難逃失智命運,也可把發病年齡往後延,減輕家庭及社會負擔。」學上網、架設部落格和網友互動,也是陳榮基「多動腦」方式之一。他也不忘提醒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少煩惱」。他強調,動腦應動到好的地方,如果動腦只是為了計較、生氣或煩惱,不僅無助於延緩腦退化,還可能對心臟血管造成壓力,進而誘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病變,就得不償失了。

BMW
退而不休、忙碌依舊、活力不減,是陳榮基醫師留給同儕友人的印象。如果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那麼自封「BMW一族」已近十年的他,每天出門幾乎是「B」us(巴士)、「M」etro(地鐵)再加上「W」alk(走路),這種出門即走路、出門即運動的日子,久而久之累積的運動量,不但讓他的身體愈來愈健康,也讓人難以從他身上發現年近八旬長者的老態龍鍾。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