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66 | 累積人氣:00242070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善用希望護照 抗癌也能化被動為主動參與治療計畫
   2017/06/27 發佈  
 
潘小姐婚後三個月發現罹患乳癌,打亂生兒育女的人生規畫。她說,罹癌難免慌張,只要了解就不怕,鼓勵癌友勇敢面對。 圖/中央社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抗癌,也能化被動為主動!現年三十五歲的潘小姐,三年前結婚才三個月,即被確診為乳癌初期。當時,不但原定的懷孕計畫被迫喊停,家庭也陷入焦慮惶恐之中。所幸,她善用「希望護照」,對醫療團隊提出自己想生孩子的心願,積極參與治療計畫的討論及決策,得以在化療前,以冷凍胚胎保存生育機會。預計今年底她就可暫停輔助治療,準備於明年迎接寶寶的到來。

潘小姐肯定「希望護照」幫助她逐步了解疾病、關注自己的身體,改善跟醫生「專業對話」的距離,最後依自己的價值與期待,選擇最佳治療方式。同時,團隊也決定跟時間賽跑,以早日完成她生子的心願。期間,潘小姐接受手術及術後化療、標靶藥物治療,與荷爾蒙輔助治療,以抑制癌細胞復發。

潘小姐說,新婚第三個月就被宣布罹癌,真是晴天霹靂,尤其怕做高齡產婦,婚前即跟先生擬定「周年生育」計畫,想到手術後的化療、標靶治療等,以及可能長達五到十年的荷爾蒙輔助治療,她擔心等到治療結束,自己進入更年期,「求子夢」將更難圓。幸有「希望護照」,讓她充分了解治療過程,免除不必要的恐慌。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藉由推動「希望護照」的使用,讓病友「增能」,醫病一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重拾抗癌「心」力量。升級改版的希望護照,鼓勵患者遵循新抗癌4 GOOD—「了解它」、「別怕它」、「治療它」、「打敗它」,更安心抗癌。

心理焦慮改善58%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基金會研究顯示,癌友使用「希望護照」六個月後,自主管理能力較使用前提升三成八,心理焦慮程度也改善五成八。他強調,癌友若能「化被動為主動」,學習了解癌症,醫病之間的溝通才能更有效;癌友積極參與醫療決策,方能有效提升存活率,維護癌後生活品質。

「希望護照對我來說是治療期間不可或缺的工具,讓我在罹癌之後能不盲從、不恐慌;面對治療的過程也不馬虎、不中斷。」潘小姐鼓勵其他患者,勇於活出癌後的彩色人生。為達成推動「醫病共享決策,提升癌症醫療品質」目標,今年基金會將「希望護照」升級改版,新版「希望護照」即日起於全台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希望小站免費供民眾索取。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