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76 | 累積人氣:002429354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罹患肺腺癌四期萬念俱灰 標靶治療老農恢復巡田水
   2017/06/20 發佈  
 
家住草屯的81歲曾老先生,從小務農,每天「巡田水」,是街坊鄰居熟知的「過動爺爺」;去年他因氣喘求診,發現肺部長了腫瘤,但後續並未追蹤治療,直到狀況加劇才又就診,確認為肺腺癌第4期,讓他萬念俱灰,醫師建議他接受標靶藥物治療,2個月後,腫瘤縮小,活動力也恢復,最近,他又開始每天巡田水,重拾田園之樂。(張文祿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81歲的曾老先生和絕大多數長者一樣,當聽到自己罹患肺癌時,因害怕手術、化學治療等帶來的副作用,選擇「與癌細胞和平共處」,不做任何處置,直到喘、胸痛等症狀越來越嚴重,再次就醫,腫瘤已經長到5公分,且肺部產生大量積水,曾老先生這時才聽從醫囑,接受胸腔放液治療,醫師也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曾老先生感到萬念俱灰,醫療團隊溝通後,老先生決定接受標靶藥物治療,2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到2公分,積水狀況也大幅改善,目前已經恢復以往的活動量,每天又開始巡田水。

戴芳銓醫師指出,癌症連續34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的死亡人數為全國之冠,而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屬於後者,佔所有肺癌種類比例近50%,好發於40歲以上的族群,因早期症狀不易察覺,大多出現咳嗽、胸悶、胸痛等情形,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一旦出現嚴重不適,通常已進展到末期,使得預後狀況不理想。

由於過去肺腺癌致死率高,許多患者一聽到罹患肺腺癌,大多萬念俱灰,有人上網找名醫,有人尋求偏方,尤其高齡長者會選擇放棄治療,認為「手術和化療很傷身,與其這樣痛苦不如放棄好了」。但隨著許多標靶藥物的出現,肺腺癌一年平均存活率超過6成,目前第3代的標靶藥物在特定的患者身上,治療效果更是顯著,所以「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戴芳銓提醒,如果慢性咳嗽持續3週以上,且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甚至頸部摸到腫塊等症狀,一定要盡快赴醫治療;平常也要戒除抽煙習慣、遠離空氣污染的危害,如果因工作需求長期處於化學、石棉等環境,一定要配戴口罩,才能減少吸入致癌物質。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