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93 | 累積人氣:00242968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公布國人死亡之危險因子排行榜 高血糖、抽菸、高血壓、PM2.5排行前四名
   2017/06/15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與國民健康署合作研究「台灣地區歸因於可介入危險因子之主要疾病死亡負擔」,昨天首次發布影響國人死亡之危險因子排行;經交叉分析國人死因統計、多項本土健康資料庫及多達十二項危險因子後,發現「前三大」依序為高血糖、抽菸、高血壓。令人意外的是第四名危險因子竟是「PM2.5」,「三高」中的高血脂則排名第十一。

至於高血糖危險因子,何以會成為國人頭號健康殺手,專家推論,可能與國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糖尿病死亡偏高有關。研究於今年五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群體健康計量》(Population Health Metrics)。

台大公衛學院的流行病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與博士生羅偉成,利用國健署所提供多項台灣的本土健康資料庫,包括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台灣三高盛行率調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等資料,並整合2009年台灣死因統計資料,參考大量醫學流行病學的研究文獻,歸因出國人前十二大死亡危險因子。排行榜顯示,2009年約有一萬四千九百名死亡人口與高血糖有關,高居危險因子之冠;其次是吸菸,造成一萬三千四百名死亡人口;再來是高血壓,影響約一萬一千一百九十名死亡人口。

危險因子 多屬常識

林先和指出,國人耳熟能詳的十大死因,其實都不是「因」,而是「果」,他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唯有預防這些危險因子,才能避免疾病。以吸菸為例,2009年影響了一萬一千五百名男性以及一千九百名女性死亡;以性別來看,為男性最大健康殺手,若不抽菸,全國男性的平均餘命,可以增加兩歲,但兩性加總,仍以高血糖為禍首。林先和表示,高血糖致死危險因子排行第一,從全人口來看,可能與國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導致致死率較高有關;許多危險因子看似一般人皆熟悉的常識,但對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而言,極具參考價值。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要控制血糖,除了需要正常作息和規律運動,最有效方式就是飲食控管。為了國人健康著想,國健署在日前預告的「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中,首次訂定「糖」的建議攝取上限,將跟隨美國飲食指南及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每日不宜超過總熱量一成,預計七月分將召開四場公聽會,網羅各方意見。

國人死亡負擔重要危險因子排名 危險因子 致死人數
1. 高血糖 14900
2. 吸菸 13400
3. 高血壓 11190
4. PM2.5暴露 8600
5. 飲食危險因子(高鈉及低蔬果飲食攝取) 7890
6. 肥胖 7620
7. 缺乏運動 7400
8. 飲酒 6350
9. 慢性B型肝炎 6300
10. 慢性C型肝炎 3170
11. 高血脂 2070
12. 嚼食檳榔 1780

註:研究整合台灣本土健康資料庫、台灣死因統計資料,研究分析年度為2009年 資料來源/台大公衛學院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