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54 | 累積人氣:00243121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無障礙環境
東區門戶計畫開端 南港新增玉東公園採通用設計 園內動線符合無障礙動線設計
   2017/06/08 發佈  
 
臺北市政府訊息

北市推動東區門戶計畫,首站玉東公園已透過市地重劃方式無償取得,北市公園處舉辦揭牌典禮,副市長林欽榮出席揭牌,與市民共享重劃開發後的成果!北市府為提昇市民生活品質,以市地重劃方式進行整體開發,透過同一區域街廓整體開發,提供面積較大、形狀較完整之公共設施,玉東公園即是成功範例。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過去,南港地區因工廠林立、鐵路緃橫,被稱為黑鄉南港;隨著產業結構改變,多數大型工廠逐漸外移,臺鐵、高鐵、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地方的發展也必須進入轉型,因此,市府以市地重劃方式無償取得公園及道路用地,進行整體開發,改善周邊環境,玉東公園就是土地重劃的成果。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玉東公園引入「海綿城市」的概念,具有永續與防災功能,以生態保水為目的,設計透水鋪面、草溝及雨水花園,可以降低都市的溫度,減少臺北盆地的「熱島效應」。

地政局表示,南港區玉成自辦市地重劃區計畫土地原屬策略型工業區,在社會經濟環境改變下,土地已非作工業使用,地主期望藉由南港區鐵路地下化之契機,為鐵路沿線工業區土地轉型開發,所以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以自辦市地重劃方式辦理開發,並提高地區公共設施品質。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玉東公園位於市民大道7段與東新街交叉口,面積近1公頃,為了打造友善環境,公園採通用設計,園內動線皆符合無障礙動線設計,讓更多族群有機會來使用公園的各項遊憩功能。以往的公園設計大多注重景觀遊憩需求,現在的公園更希望提供一個人與自然生物共存的友善環境,因此公園處持續朝推動公園生態化的目標努力。在玉東公園,植栽採複層式設計,提供更多樣的生物棲息空間,新植近200株喬木,並種植茄苳等兼具誘鳥功能的原生樹種,目前在櫻花步道、櫸木小徑、雨水生態花園都可以觀察到有鳥類、昆蟲或蛙類停留。

玉成里黃聰智里長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推廣「要活就要動」的健康理念,玉東公園擁有視野極佳的環型步道,和臨近的錫口廊道相比較,玉東公園的步道較寬敞,步道長度約為錫口的2倍,且離馬路比較遠,不易吸收到廢氣,另提供廁所方便民眾使用。未來將帶領社區健走隊在此健走,活動筋骨,提升健康及生活品質,也希望藉此引領南港居民一同追求健康優質新生活。

玉東公園展現市地重劃的成果,未來公園處會營造公園形成生物多樣性的環境,造就人與生物共存的和諧空間,讓公園成為對生物最友善的生活環境,公園不僅是民眾休閒的好場所,也是動物安心居住的家。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