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45 | 累積人氣:00243374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台灣鋒砲保胃戰(溢赤酸)胃食道逆流患者服藥有口訣
   2017/04/24 發佈  
 
台灣巨砲陳金鋒分享胃食道逆流對生活的影響。 圖/記者楊祖宏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人飲食習慣不佳、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更是常態,最新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近二十年成長五倍,國人常把胃藥當飯吃,根據統計,一年內大約吃下一百八十五噸腸胃藥粉,換算高度,等於吃下一千六百棟一○一大樓。

被球迷暱稱台灣巨砲的前職棒球員陳金鋒,因長年征戰、常處在高壓力的情況下,曾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影響了日常進食、賽事練習等。「溢赤酸」的症狀,反覆發作超過十年,他雖曾服用球隊防護員提供的胃乳片,但並沒有明顯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宗男表示,陳金鋒的經歷並非特例,胃食道逆流好發於三十至四十歲的成年人身上,台灣盛行率近二十年成長超過五倍,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深受此一困擾。林宗男說,市售的非處方腸胃藥物琳瑯滿目,民眾大都沒有「吃對藥」。衛福部最新核准的非處方胃食道逆流藥物,與醫師常開立處方藥物質子幫浦抑制劑(PPI)成分相同,可從根源抑制胃酸分泌,一天只需服用一錠。

林宗男昨用簡單服藥口訣「一例一休」提醒民眾,「一」,當一周出現二天或以上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時,可以服用第「一」支PPI非處方藥物;「例」,成分與醫師「例」常開立處方藥物相同;「一」,每天只需服用「一」錠;「休」,服用二周後症狀未「休」止,建議就醫接受檢查。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