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27 | 累積人氣:00243138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心情小站
爸爸日托記:爸爸中風了(一)
   2017/04/14 發佈  
 
自從去年七月一日,爸爸接受長期照顧 日托服務開始,就恢復朝九晚五、周一至周五,每天定時的搭乘專車接駁,到原本是托兒所的橫山九讚日間照顧中心(橫山天主堂)。爸爸大約是民國八十九年前後中風的。那一年是我發生車禍意外癱瘓後的第八年。而後,除了去醫院或家人和爸爸一起外出,他幾乎就都待在家中,或在家門外散步和鄰居說說話聊天以及曬太陽;但絕大部分時間,他還是在室內看電視……。

爸爸中風後前半年,是在醫院和尋求風俗診治中度過。其實他最初會嘗試用無力的右手拿著湯匙自己用餐、抓拿積木堆疊,或依照醫院指導的方式復健;只不過在家中復健的進步並不顯著,加上爸爸中風時傷及的,是影響右側手腳和語言神經,讓他很難說出清晰能懂的字句,所以耐心就迅速又緩慢的,磨損去他和親友間的互動慾望,進而侵蝕那些滿懷著完全康復的信心。

因為行動不便,所以我就成為家中和爸爸相處時間最長的孩子。如果不是這十幾年在家與爸爸朝夕相處,我想我可能會很難體認,原本幽默活躍的中年上班族,在遭遇意外的疾病傷害,失去慣用的右手功能和正確應答的語言能力後,會是怎麼樣的景況。

對於失能者而言,失去希望和失去健康或許是種等重的磨難。尤其當這磨難無法看到盡頭,又不好不壞的維持在種平淡的狀態中,理所當然的變成放棄未來信念的想法。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的老去……更教人喪氣。常態的周而復始,會將人制約在相同的情境中,卻不自覺。

習慣爸爸坐在客廳低著頭打瞌睡,陪伴他的是靠牆的34吋電視機。裡面,通常播放著新聞或日本頻道的摔跤台和棒球職賽。而漸漸的,電視音量日復一日的越調越高,和爸爸退化的聽力成正比。然後我們也提高對他說話的聲音、疏忽應該對他的耐心,放任他明顯遲滯的步伐和詞不達意的對話,看著他每天過著枯燥的生活,卻不深究為他設法改善。

長期照顧服務申請流程

直到自己創業在家時間比較不固定,擔心爸爸單獨在家一個人的安全性。加上曾在社區關懷據點,和當時是理事長的陳玉珍(陳姊)淺聊過,一些有關於長期照顧的居家與日托服務,才主動的打電話至新竹長照中心詢問,有關於長期照顧服務的項目和申請方式。

後來經過申請、親自前往橫山日照中心參觀、陪爸爸錢去橫山日照中心親自參觀環境、長照中心派員評估、爸爸體驗日照中心服務……等,一連串長照服務提供的申請及評估流程,爸爸的日間托顧生活才終於展開。

而當時其實只是私心的將陪伴以及照顧的責任,轉移至長照服務體制中的日間照顧中心。甚至當時自己還愧疚的感覺自己犧牲了爸爸,不孝的將他送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讓他在這把年紀還要像小孩子似的,坐交通車去日間照顧中心......

泰雅阿y的輪椅天空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