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08 | 累積人氣:00242918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失去與恐懼
   2010/09/16 發佈  
 

撰文:張世明(潛能發展中心組長)
我們會害怕失去,所以會恐懼。失去的東西有哪些?生命、健康、錢財、工作、愛情或親人!一般人釐清這些東西與自己的情緒後,於是逐漸就瞭解。其實,一般人只需要最基本的生理與情感需求與滿足即可逐漸療癒。但是對於一位脊髓損傷者而言,必須面對永遠的身體癱瘓,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失去工作與錢財,也失去愛情等,接踵而來的是茫茫然與莫名的恐懼,拼命復健過程中,也不可能恢復原來的我,卻必須強忍著痛苦,面對許多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不斷累積的壓力及挫折,恐懼、失望、自卑、消極及絕望等負面情緒油然而生,不單損壞傷者個人人際互動、職業、社會功能,且原有的周遭社會支持網絡缺損,支持力量減弱,不僅個案受苦而已,甚至對其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總之脊髓損傷者面對的是「一個充滿變數和無法掌控的未來」,大多數人在此生命陷落時,不知如何是好,即使奮起在重建的旅途中顛簸前行,心理仍有許多恐懼,尤其一輩子難逃癱瘓與併發後遺症死亡的陰影。
 分析脊髓損傷者的八種恐懼包括:
一、失控的恐懼:無法掌握身體狀況,尤其是生活自理、大小便失禁、跌倒及疼痛。
二、失去自我形象的恐懼:失去往日情懷,陷入悲傷、憂鬱及自卑情緒中。
三、依賴感的恐懼:癱瘓失能後的不安全感與羞於開口請他人協助。
四、恥辱感的恐懼:自形殘檅與業障贖償觀,難以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
五、被遺棄的恐懼:無用沒有價值感,不被了解與需要,失去熱情與感激。
六、表達憤怒的恐懼:內疚沮喪不能接受癱瘓失能的事實及擔心失去照顧。
七、疏離感的恐懼:不能忍受他人的疏忽、拒絕或侮蔑,封閉自己。
、死亡的恐懼:害怕生命的結束與死亡的過程難堪、痛苦與不可知。

 面對以上恐懼,脊髓損傷者可以採取以下正向的因應策略:  
一、主動瞭解疾病狀態與過程,接受疾病診斷,參與疾病治療目標的訂定。
二、參與同儕團體生活:從同儕中學習面對、心理調適、症狀處理、功能維持及職業的重建上的寶貴經
  驗,縮短疾病適應期,重新建立自己的人生。
三、與家人維持良好的溝通管道:病友與家屬適時而坦誠地彼此表達感受與情緒,相互扶持及體諒。家
  屬及朋友是病友們重建過程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千萬不要輕易隔離或斷絕既有的人際脈絡。
四、抱持希望點滴超越:希望是存活的力量與快樂的泉源,設定合理的治療目標及預期,觀察自己點滴
  的進步,持續而有動力朝目標前進,可使傷病獲得良好的控制。
五、自我激勵與接納:要欣賞自己的優點,給自己讚美,肯定自己的價值。坦然面對及接納自己失去的
  部份,不因為生理上的限制感到自卑,勇敢面對傷病與生命,維持心靈的詳和與自在。
六、適當的宗教信仰:正信的宗教信仰,除了提供心靈上的寄託外,也讓人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傷病。

脊髓損傷者無法避免身體的變化,也無法避免心情因症狀惡化遭受打擊,但是卻可以「掌握自己的態度與想法」。每一位脊髓損傷者學習如何與傷病失能共處是當務之急,體認自己雖然傷病失能了,生活受到一些限制,但是仍然可以享有快樂,還是可以聊天、工作、運動、讀書與遊玩。有些傷友因為受傷而更注重健康與養生,更懂得珍惜、節制與忍耐,生命也因為磨練而越來越成熟、勇敢,而且有軔性。這正是聖嚴法師常說的,當生命遇見困境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最佳典範。

發表於2007-06-06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