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78 | 累積人氣:002420231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輔具訊息 > 輔具新資訊
設計出穿戴式尿袋 讓病患行動也能無障礙
   2017/02/21 發佈  
 
生命力新聞【記者林家嫻、廖育偲/台北市報導】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楊博荏去醫院看病時,觀察到老人拄著拐杖,邊提掛著一大袋尿袋的情景。讓他深感,病患不僅得承受生理上的疼痛感,也受制於外在的醫療配備,造成不便。這觸發他與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劉詩瑜,攜手設計出穿戴式尿袋Thrio,讓病患在養病的過程中,也能行動自如。

改良傳統尿袋瑕疵 攜帶無負擔

楊博荏表示,常看到一些老人或病患拿著拐杖,上面掛著一大袋的尿袋,他們在行動的時候,必須小心注意尿袋有沒有被別人勾到或撞到,導致尿袋破損或是被別人絆倒而受傷。設計者改造一般不美觀的尿袋,研究相關疾病資料,設計出穿戴式尿袋Thrio,讓老人病患即便使用尿袋,仍然可以自在地走動,同時維護病人的尊嚴。

設計者楊博荏(圖左)、劉詩瑜(圖右)與Thrio合影。 攝影/林家嫻

起初設計者想要得知,尿袋使用者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便實際到醫療用品店買了尿袋,將尿袋裝滿水,帶著尿袋生活一天,體會到不便之處,再著手進行設計的構想,設計概念參考小時候發燒所用的水枕,以類似的外觀進行發展,用穿戴式的方式貼於皮膚,老人病患可以透過衣物將尿袋遮蔽住,使他們能夠像正常人一樣走出戶外。

仿水枕設計 分水槽分散液體體積

傳統尿袋為了將重量集中在小腿的一側,設計一般的繩子讓尿袋可以固定,但緊繫的繩子讓老人或病患容易感到不舒服。Thrio穿戴式的設計可以直接與皮膚作接觸,底層的布料以親膚的材質製作,讓皮膚不會感到緊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為避免裝滿液體的尿袋影響到老人病患的行走,仿效水枕的結構,設計分水槽,以降低液體晃動的程度。由於尿袋使用過長的時間可能會孳生細菌,將尿袋與親膚的布料以易拆裝的魔鬼氈結合,提高更換的方便性,避免使用者的泌尿道受感染。

Thrio使用時可以以衣物遮蓋,讓使用者行動自如。 劉詩瑜提供

Thrio主要分為兩個布件,一個是親膚的柔軟材質,另一個是PVC材質的尿袋,在使用時,以魔鬼氈將兩個布件固定結合,將上方的管子接上醫療用的導尿管,再調整尿袋後方環扣式繫帶的鬆緊,將之固定於小腿上。使用者可以褲子遮蓋尿袋整體,便能安心出門。

以魔鬼氈固定親膚布料與PVC尿袋,方便使用者替換新尿袋。 劉詩瑜提供

獲比賽肯定 進入申請量產階段

這項設計會與使用者有直接的接觸,想要將設計進一步推向量產販售,需要先通過衛福部的審查,並且與政府做溝通與協調。Thrio已獲Kdesign設計獎以及台北設計獎,在產品曝光後,有病患及病患家屬給予正向的回饋,期待產品盡快量產,幫助病患有更便利的生活方式,未來希望可以與醫療器材廠商合作,將產品進行產出,實際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