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69 | 累積人氣:002428154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重生 我打敗了脊椎裡的惡魔
   2010/09/16 發佈  
 

撰文:張世明(潛能發展中心組長)
「身體癱瘓」幾乎是每位脊髓損傷者無解的後遺症,它像惡魔般吞噬著患友的尊嚴及希望,雖然有進步的神經醫學和復健醫學,但仍無法改變患友癱瘓的惡夢,有人想就此了卻殘生,或用所有家產來換取健康,但癱瘓依舊如影隨身,這是多麼痛苦、無奈的遭遇。

患友及家人在遭受到這突如其來的劇變後,往往手足無措不知如何面對,有多少人耗費大量的金錢與心力去尋求恢復健康的方法而不可得,因為他的親朋好友,甚至連自己都告訴自己:只要肯努力做復健,只要不放棄希望,就會好起來,但!結果呢?

身為美國作家和大學教授的雷諾茲˙普萊思,因為脊髓長惡性腫瘤---下半身癱瘓,他以一位脊髓受傷過來人的經歷寫了一本書:「重生---我打敗了脊椎裡的惡魔」,以下節錄部份內容,對遭受重病或大難的朋友們提出一些建議並共勉之。

一、你得獨自面對眼前的災難,至死皆如此。想要得到出口得靠自己挖,要尋求一線生機,沒有人能指
  望,醫師一旦把你的傷口縫合之後,一切都靠你內心深處的力量了。

二、無論前生今世你是如何做好人,行善事,人們雖願意給你世間的一切,但卻無法給你最想要的那就
  是「回復成原來的你」。

三、你已不再是原來的你了,從現在到死亡,也許有幾小時、也許有數十年,這期間你又希望自己是個
  怎樣的人呢?

前兩件事你無能為力,你要是還搞不清狀況,不能面對這兩項事實,你將會面臨更悲慘的境遇,直到認清真相為止。更困難也更重要的是儘速承認第三項事實,你可以悲悼失去的前半生,但時間不能太長,昨日的你已死,下一步是設法做好另一個人,且心存感謝,感謝自己還活著。面對關心、懷念「昔日的你」的那些親朋好友的好意時你要保持敬謝不敏的態度,因為這對你將來要走的新路是阻礙,他們的關愛很可能阻止你重新做人的勇氣。但,不必怪罪他們,錯不在他們,無論如何,你必須舉步維艱且獨力地蛻變過去。

「癱瘓不是我的選擇」,卻是患友必須承認的事實,誠如普萊斯所言,唯有面對自己內心的自醒,瞭解自己要做怎麼樣的人,才有機會從癱瘓中奮起,開創新的生活與希望。







傷友必須面對受傷的事實,
勇敢地和過去揮別,才能展開新的人生


 發表於2007-04-12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