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06 | 累積人氣:002420259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醫師:類風溼性關節炎病友勿隱忍 積極把握治療期
   2016/12/09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俗稱「RA」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破壞力強,高達九成患者,發病前兩年骨骼已遭到侵蝕、破壞,臨床有不少患者,存有吃西藥會「傷肝敗腎」的偏見,因而延誤治療。醫師表示,消極面對治療的結果,不少患者後來都「坐輪椅回診」。也曾有病友在短短兩年內,手腳就已變形,無力刷牙、上廁所,甚至無法拿碗筷吃飯。

五十四歲、罹病九年的病友何女士,多年來一直使用傳統口服藥,每天起床後仍有晨僵症狀超過一小時,全身關節都會有紅腫熱痛的感覺,愛子心切的她,每早仍忍痛為小孩準備早餐,但覺得這是罹病一定得要承受的苦楚,比起其他嚴重病友已經好很多了,也沒有特別積極的與醫師討論。

直到去年,除了晨僵感之外,關節也開始疼痛,參加過多場病友會舉辦醫學新知類講座的她,了解目前治療選擇,不再「逆來順受」,積極與醫師討論轉換藥物選擇,希望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在醫師建議下申請健保給付使用小分子口服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溼內科主任蔡文展指出,RA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不明,因免疫系統被激發,進而攻擊自我身體組織,破壞身體其他部位的全身性疾病。

他強調,「病友有痛要大聲說」,積極與醫師溝通討論治療選擇,目前中重度RA病友的治療選擇,除了可使用傳統口服藥物、生物製劑,也有小分子口服藥可選擇;由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初期惡化快速,病友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治療防止關節破壞維持生活品質,邁向治療達標之路。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