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51 | 累積人氣:002429429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心情小站
「家人是你無法承擔的重擔嗎?」(路加福音 9:57-62)
   2016/10/21 發佈  
 
提到家人,你會想到什麼呢?是什麼滋味?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是嗎?家人可以是人挫敗中重新找到力量,再站起來的起點;但家人代代相承的傳統,也可以是看似無解的難題,成為人難以掙脫的束縛。家人是你無法承擔的重擔嗎?


1
Photo credit: Sharada Prasad via Visual Hunt / CC BY
 

「家人是你無法承擔的重擔嗎?」

閱讀聖經 :路加福音 9:57-62安裝聖經
途中,有人對耶穌說:「無論你去哪裏,我都跟從你。」
但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卻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耶穌對另一個人說:「來,跟從我。」 那人答應了,卻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家安葬我的父親。」
耶穌就對他說:「讓靈性已死的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你的責任是去傳揚上帝的國。
另一個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不過,請讓我先回去跟家人告別。」
耶穌對他說:「手扶着犂又回頭看的人,不適合上帝的國。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9:57-62)

連枕頭都沒有 

57 途中,有人對耶穌說:「無論你去哪裏,我都跟從你。」
但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卻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9:57-58)

途中(57節),他們正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穌呼召更多人跟從他,出來傳揚上帝的國,他預備要差派他們到他將要前往的各城各地去(路加福音10:1)。當有人想要追隨耶穌,甚至說出:「無論你去哪裏,我都跟從你。」耶穌的反應不是求之不得的「好、好、好,你快來!」也不是心虛地表現,「真的嗎?你真的要跟我嗎?」
5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 CC
他回答:「……人子卻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58節)要人算清楚跟隨他的代價,不要誤會,以為追隨他等於人生保證成功,等於穿金戴銀,等於生活富足舒適——追隨他的確會有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10:10),但是也可能會遇到貧困與生活的艱難。認清楚實際情況,確認自己追隨耶穌的動機,即使有這些困難,也不會成為你追隨耶穌的阻礙。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人生中值得紀念的勝利是什麼?
  • Q:為了那個成功,你付出哪些代價呢?
  • Q:如果你會禱告,你最想跟上帝祈求什麼?
  • Q:你是否想過為了你的追求付上代價呢?
  • Q:在你想像中,跟隨耶穌會帶來哪些勝利與成功?
  • Q:那你想過,可能會遭遇哪些困難?付上哪些代價呢?

有些事就交給別人代勞吧!

59 耶穌對另一個人說:「來,跟從我。」 那人答應了,卻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家安葬我的父親。」
耶穌就對他說:「讓靈性已死的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你的責任是去傳揚上帝的國。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9:59-60)

耶穌也主動對人提出邀請,「來,跟從我。」 

這人是答應了,想一想卻回答:「主啊,請讓我先回家安葬我的父親。」

這人父親是否過世,不得而知。就常理來看,如果這時候他父親剛過世,他會忙好一段時間,耶穌也難有機會遇到他,向他提出這個邀請……也許他的父親還健在,他在想,等我父親過世,我再來跟隨你好了!


4
Photo credit: National Library of Sweden  
假使他的父親真的剛好過世,而孩子埋葬父母親,的確是猶太人相當看重的事,那麼耶穌的回答就更令人驚訝了!耶穌回答:「讓靈性已死的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意思是,讓靈性已死的人去埋葬肉體死去的人吧!從耶穌的回答聽得出來,耶穌突顯出來跟隨他的重要性,在門徒生命中的優先順序裡,應當是排行第一!
6
Photo credit: Cubosh via Visual Hunt / CC BY
 
「……你的責任是去傳揚上帝的國」,做門徒跟隨耶穌的核心使命,就是去傳揚上帝的國。記得這時候,耶穌正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他傳道的時間不多了,有很大的急迫性,對跟隨他的門徒,也有清楚的要求,他要他們全心專注與投入。安葬父親的確很重要,儘管如此,這事還可以找其他家人協助代勞;而答應跟隨耶穌的人既是鳳毛麟角,正要做別人做不來的事——傳揚上帝的國!上帝的呼召,在上帝眼中,應該優先於任何事!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如果耶穌出現在你的生活中,來到你的面前,提出邀請:「來,跟從我。」 你會怎麼回覆他呢?
  • Q:你還記得,在路加福音5:10-11,耶穌呼召頭西門彼得和其他三位漁夫,來做他門徒時,他們的反應嗎?(他們上岸之後,就立即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 
  • Q:對照一下,這四位門徒的反應,和這裡的這個人的回答,有什麼不同呢?為什麼?
  • Q:有什麼會阻礙你做出跟隨耶穌的決定呢?
8
耶穌呼召四位漁夫做他的門徒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 CC

  • Q:對已經跟隨耶穌的基督徒,嘗試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各方面——婚姻、家人、學習、工作、朋友、娛樂、興趣、嗜好、夢想等,如果把這些與「跟隨耶穌」一起排序,根據你認為的重要性與投入的時間心力,你會將「跟隨耶穌」排在第幾位呢?
  • Q:你為什麼會這麼排列呢?
  • Q:將跟隨耶穌排在第一名,跟不排在第一名,對你的生命會有什麼影響呢?表現出來又會有什麼不同呢?(請基督徒多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

不要說再見?

61 另一個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不過,請讓我先回去跟家人告別。」
耶穌對他說:「手扶着犂又回頭看的人,不適合上帝的國。」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9:61-62)

這裡還有一個「想要跟從耶穌」的人,「不過,請讓我先回去跟家人告別」。耶穌對這人的回答,乍聽之下你可能有疑慮:耶穌是在教導人不要在乎爸媽嗎?下面來看看耶穌、上帝關於家人關係的教導。
「要孝敬父母,就像上主你上帝所吩咐你的那樣,這樣你就可以在上主你上帝所賜的土地上得享長壽。
(聖經.新普及譯本, 申命記 5:16)

在舊約時代,上帝就透過十誡教導人當孝敬父母,耶穌基督在教導人時,同樣再次強調,甚至挑戰人不要找藉口(路加福音18:20,讀到那邊再詳細說明)。
人如果不照顧親屬,尤其是自己的家人,他就背棄了純正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
(聖經.新普及譯本, 提摩太前書 5:8)

不只是照顧父母,也包含照顧自己的家人、子女手足,都是耶穌門徒活出愛時,自然會有的樣式。
11
photo via Visualhunt

所以,耶穌這裡不是教導「因為愛上帝,『所以沒辦法』愛父母家人」,反而他指出,這樣子是虛偽,遠離上帝的真理(馬太福音 15:4-6,馬可福音 7:4-6)。那麼耶穌這裡的意思是什麼呢?
耶穌回答這人:「手扶着犂又回頭看的人,不適合上帝的國。」他沒有回這個人「可以或不可以」跟家人道別,而是提醒這個人,不要對上帝的呼召有所保留。手扶著犂,是比喻服事上帝的國,彷彿要開始農耕,在駕馭牛犂田時,還同時「回頭看」,這樣是無法犂出直的犂溝,恐怕結果多是歪歪斜斜,而這樣子的態度也不適合服事上帝的國。

7
Photo credit: Beegee49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D

原來,家人可以是人勇氣的來源,但同時,也可以是人的「藉口」,阻礙人活出上帝喜悅的樣式——問題不在於家人,而是人要面對自己的內心,是不是把家人拿來當作藉口。事實是,因為愛上帝,所以才有辦法「真正地」愛父母家人。

10
Photo credit: Mr B's Photography via Visual Hunt / CC BY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曾經有跟家人意見相左的時候嗎?
  • Q:衝突最大的一次,你是怎麼應對家人的呢?
  • Q:為什麼看重上帝的呼召,還要高於與家人的連結呢?
  • Q:基督徒分享看看,自己門徒生命的經驗,怎麼從這段經文中得到幫助?
所以,透過這簡單的三組對話,聽出來做耶穌真正的門徒,需要計算代價:做個追隨耶穌的門徒,可能無法避免不像耶穌一樣;而回應上帝的呼召,就應該是門徒生命裡最看重的選擇!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耶穌的教導幫助我面對自己,「因為愛上帝,所以才有辦法『真正地』愛父母家人」,我有深刻的體會。

民宿主人

我在上大學時離家到台北,在那之前,家人關係與一般家庭沒有不同,我形容像是住民宿,每天早上禮貌性地跟民宿主人(爸媽)道再見,傍晚再回到民宿,一泊二食、長期契約,特別是高中的三年。

2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生活碰到困難、挫折,不曉得怎麼跟嚴厲的主人開口。不知怎的,這慢慢成為我們之間的默契,旅館主人不收費,只要交他們滿意的成績單就好,這也幾乎成為晚餐飯桌上唯一的話題。上了大學,幾年下來,好在,我還記得這民宿主人就是我爸媽,我還期待跟他們關係能夠破冰,始終在尋找方法。

直到我在升大三的暑假,碰到基督徒學長邀請我參加主日禮拜,跟他們打開聖經研讀,如獲至寶,原來裡面在講的,就是愛與真理,是市面暢銷書怎麼找也找不到的。感謝他們不僅解釋給我明白,還教導我怎麼活在生活中。我記得,跟他們一起學寫卡片,將我對爸媽的感謝,寫在滿滿一張卡片中,第一次我還很驚訝,自己竟然可以做到。以後,這一張張的卡片,就壓在我父親診所的辦公桌下,再多,就疊在他辦公桌上,他每天都會看到。

基督徒研究所學長們不是教我考研,而是教我做菜,我回到台中家裡,第一次宣稱媽媽不用下廚房,我做了義大利肉醬麵、玉米濃湯,鼓勵我的家人。每兩個月回家一次,不再是我做我的,享受民宿主人的服務,而是關心爸媽,陪伴他們做他們想做的事,一起散步遛狗,一起看我爸喜歡的古裝武俠劇,陪他聊天,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會做的事。過去主人房客的關係開始有了變化。

抱抱、親親、我愛你

我也學習表達對他們的愛。還記得第一次跟我爸表達「抱抱、親親、我愛你」,是在我離家跟他說再見之前,因為我心裡彆扭(肉麻~),「我愛你」鼓起勇氣說出口,抱我爸一下,再親他臉頰一下——這三招像施了魔法一般——時間凝結,我爸滿臉通紅,凍在辦公椅上,說不出話來。
沒想到,這成為我們之間新的契約,每次離開都成了「吻別」。我親他們,他們親我的臉頰,互道「我愛你」,這在我心裡暖暖的,成為我挫折時的天山雪蓮、創傷聖藥。

9
Photo via Visualhunt

同樣的,為家裡為每個人慶生,唱生日快樂歌,獻上給壽星的優點轟炸與祝福,聆聽生日願望,吃生日蛋糕,也變成我們家新的優良傳統。我也承認不那麼認識這兩位「恩人」,開始好奇我爸媽的過去,想瞭解他們更多。我終於知道我爸為什麼從農夫變醫生,還有他碰到了多少的困難與挫折,他和媽媽怎麼相識……他們不再是遙遠的民宿主人,我知道他們的短處、還有長處,我知道他們的勤儉、還有付出的辛苦,最後,我也看得見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祝福。
(關於我成長至今的詳細內容,歡迎閱讀五南出版的《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

3
Photo credit: Will Clayton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過去困擾過我的偏見:一般人對基督徒有「不向祖先燒香」的印象,甚至以訛傳訛,推論成「等於」基督徒不孝順的大帽子。現在的我,愈來愈不在意,因為我知道,活出真正的愛是怎麼一回事。基督徒不燒香、不燒金紙、準備供品,是因為燒香、獻祭在基督信仰中,專屬於敬拜上帝。但是幫忙掃墓、除草,追念祖先恩澤,紀念父母、祖父母的照顧與愛,真是不會少,甚至有過之無不及。

我感謝在爸爸的告別式上,不用請長輩代勞,和媽媽妹妹們,就可以擬出我們自己的追思故人文章,列出爸爸的一生,父親對我們有血有肉有情感,不再疏離,葬禮不再形式,眼淚不用虛假。
我深深地感謝耶穌,教導我:當父母健在的時候,學習用「耶穌的愛」愛他們,勝過於給他們豪華的葬禮。「因為愛上帝,所以才有辦法『真正地』愛父母家人」,這是我生命的驗證。
12
Photo via Visual hunt
追隨耶穌,你需要準備好,接受被誤解、被臭罵的可能,但是堅持追隨,最後結果,永遠值得——我是說真的。

後記:還記得在「跟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路加福音 8:19-21 )我寫給爸媽的那封信「我不是他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嗎?如果你有跟家人意見相左的困擾,我建議翻到那章看一看。

鋼鐵人醫生行走的癱子部落格 撰文:許超彥 文章連結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