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20 | 累積人氣:00242919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福利與權益 > 福利新知
嘉義市消防局針對中低收入、弱勢族群或年長者優先安裝住警器 你家裝了沒?
   2016/08/22 發佈  
 
嘉義市政府訊息

為有效抑制住宅火警頻傳,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自六月起推廣住警器安裝的政策,針對轄區符合中低收入、弱勢族群或家中有年邁長者優先派人至家中,提供免費安裝服務。截至七月底已經陸續在德安分隊轄內安裝超過300個,但到許多民眾家中安裝過程,發現民眾容易誤解住宅警報器的型式、功能以及適當安裝位置。一般民眾對於市政府提供的住宅警報器–偵煙式探測器,普遍都有錯誤認知:

1、希望將偵煙式探測器裝置在廚房?

2、探測器具有偵測一氧化碳功能?

3、警示動作後會連線消防局?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火災發生過程會有些明顯徵狀,從初期的濃煙竄出,然後高溫熱,最後出現火光等三個現象,來了解火災發生狀況;因此獨立式住宅警報器目前分為偵煙式、定溫式、差動式為主要的火警探測器種類,分別針對不同徵狀來警示火災。為了有效達到初期預防的目標,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該次推廣安裝的住警器款式,統一採用常見的偵煙式探測器,只要濃煙短時間的生成及蓄積量達到動作,經內部平均蓄電25秒後即開始正常動作警示。

而住宅警報器本身的動作原理,當火災初期產生濃煙之碳粒子超過探測器本身之警戒值時,煙盒內發射與接收間會因碳粒子導致光線散亂折射,進而檢知系統動作,促使警報器發出人語警報音響:『火災發生、火災發生,請盡快逃離現場』達到火災前期通報功能。至於探測儀器本身電源裝置是採用電池,所以測試是否正常通電,可在測是按鈕處“TEST”常壓3-5秒,隨即發出人語警報音響:『測試正常』。

由上述火災發生過程,以及探測器的種類與功能了解到,廚房本身為料理食物的地方,常見蒸、煮、炒等烹飪方式,所以也容易產生煙跟水蒸汽,若此時在廚房安裝偵煙式探測器,則容易造成誤報情形,失去它初期預警的機制。其次,該次推廣的住宅警報器主要是針對火災過成的煙、熱與光,依照這些元素的特性做為偵測設定,因此像是一氧化碳此類的氣體濃度非偵煙式探測器所能檢測。最後,獨立式偵煙探測器主要是針對居家做為警示範圍,當初期偵測異常,並確認有失火情形再通報119即可,確保市民居住安心『嘉』園。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