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01 | 累積人氣:002427854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心情小站
請溫柔地看待『死亡』與『自殺』
   2016/07/15 發佈  
 
『死亡』,不論是以何種形式,都令人驚心。

年輕時,覺得『死亡』是生命的終點,會依照『生、老、病、死』的過程,然後變成結局,都將一死。但是,『死亡』距離當時的我還遙遠;直到多年前,一件突發的事故,讓昨晚才看見的親人,在幾天之後葬入土中,我才因為生命的結束,第一次哭泣著感受悲傷。原來死亡真實的存在,不需要等待疾病或衰老,不設防的出現在任何一秒,就像瞬間劃過夜空的流星,來不及眨眼就消失。

一年後,車禍發生,左手掌背上有道見血的小傷口,和輕微腦震盪引起的嘔吐暈眩,我幾乎毫髮無傷,除了酸苦的膽汁,灼燙著我隱隱作痛的唇角……其它的,就只剩不能動彈的四肢,還有沒有死去的懊悔;那時候開始,我用『如果』假設,自己無法在死亡和殘缺中的選擇,然後,壯烈的幻想當時,沒有發生的選項才是最好的,彌補後來轉變的遺憾,說服自己『死了』比現在任何時候都好。一直以為,自己樂於死亡降臨,把全部一筆勾消、一直以為,自己樂於死亡、一直以為、一直……

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實現在心中成形已久的計畫,在夜裡利以手機微弱的螢幕光線,用不能抓握的右手,以可以施力的角度,把藍色的美工刀卡在虎口,往左手手腕內側“輕輕的”,刮出一條又一條,細細的白色痕跡。『如果』真的決意,一刀往脖子動脈劃過,不是不能。可是那一晚,每一次刀鋒,都只有淚水在氾濫,而不是紅色血液。「如果可以,我寧願死掉!」這個念頭深根腦海,將近二十年。無法抓握的雙手、無法行走的雙腳,變成是阻擋我死去的罪魁禍首。

我真的可以傷害自己!但是,這個新發現,卻一點也不讓我心情飛揚。「我活著苟延殘喘,只是因為我死不掉而已」的謊言,一夜顛覆。因為恐懼,那一夜,成為我距離『死亡』最遙遠的一刻。從那一夜,我再難誑語自己活著比死去還勇敢。因為,我原來一直都不曾真正面對過『死亡』,才會錯位把自己的想法加諸,以為選擇結束生命的,是懦弱逃避困境。這樣強置的念頭,是多大的錯誤?最愛的是自己,不是嗎?不論多麼摯愛的伴侶或親近的家人,當自己沉溺於被圈住的情緒、限制憂鬱表露時,儘管你(妳)的言語多麼溫暖,聽著都像是最後的訣別。於是更害怕被了解,我強顏歡笑的堅強下,等待月黑的心。

我依然在這,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懼怕死亡。我從不期待死亡會解決我的問題,我是如此感激與深愛著你(妳),謝謝這些歲月的陪伴與支持,即使我多麼不希望傷害任何人,那糟糕的念頭仍不時浮現腦海。但是我又如此確定,我害怕在夜裡獨處、害怕闐黑蒙住我的視線、害怕誰來將我帶走;不再羨慕誰帶著悲傷死去,因為那些無法說出口的話,只會阻擋孤注一擲的心情,即使好多真心的關懷……都知道。但是,自己都顧及不了,又怎麼繼續?終於知道,我害怕死亡,所以只能讓自己更溫柔的看待『死亡』與『自殺』。更溫柔的。

前兩年的某天,有個女孩的背影吸引著我的目光。她坐在一台手推的輪椅上,在電梯前不遠的地方,和進入電梯的人寒暄道別後,就在原地,面對著電梯,看著電梯的門闔上。然後,電梯的燈號,從六樓一層層的往下到一樓,停住;女孩還是坐在那裏,面對著電梯。那女孩有著漂亮的眉眼和甜美的笑容,雖然她的手腳完全不能動彈,頸項也無法往左右轉動,但是她總是不吝於揚起嘴角的笑容,面對每個與她招呼相處的人。

我坐在她身後,看不到她漂亮的臉,也不知道她當時的表情與心情。她的照顧者就坐在我身旁不遠處,兩耳掛著耳機垂著頭,噥噥低語著我聽不懂的外語,聲音的節奏時快時慢著連續不停。我不知道,那時是不是只有我注意到她,孤獨無助的,無法轉頭,也無法自己推動輪椅離開?一股憂傷濃厚的將我包圍。仿佛是一面白雪公主的魔鏡,將自己與她重疊、投射。已經不敢假設任何與『死亡』、『自殺』的關聯……我怕死。那她呢?那,那些其他的人呢?究竟遭遇了什麼,才能這麼堅決碰觸『死亡』或『自殺』……並且哀痛的完成它?

我眷戀生命,所以只能溫柔的看待『死亡』與『自殺』。

泰雅阿y的輪椅天空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