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00 | 累積人氣:002432325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外遊記
無障礙 旅遊 東京行--旅遊景點介紹 租車旅行 輪椅旅遊雜記 (8)
   2014/12/30 發佈  
 
簡單介紹一下這次旅行的地點,走得快「拆腿」的結果。比不上其他人的遊記精彩

六本木因為沒來過,所以來看看。


表參道因為沒來過,所以來看看。

三鷹站的重要景點是「宮崎駿博物館」及 「井之頭公園」

宮崎駿博物館在台灣有代理公司賣票( 東南旅行社 ),既然人家有正式的代理制度,我主張還是讓台灣代理小賺一點,而且來的人真的很多,又有人數限制,在台灣買好票比較好。我們家一大早就到了三鷹,出了車站往左邊看去就可以看到黃色的龍貓巴士。龍貓巴士可以同時載送兩部輪椅,我建議輪椅背包客一定要搭乘「龍貓巴士」,原因是許多網路文章說走路很近,實際上並非如此。而且這個巴士雖然是私營的,輪椅上下卻相當方便,應該好好利用。

因為博物館還沒開門,所以我們先到「井之頭公園」及附近住宅區去散步 ( 這是旅行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全世界的動漫工業產值驚人,真正能夠推上國際舞台的卻沒有幾個國家,宮崎駿又是日本業界的大師,我覺得這裡是個不錯的參觀地點。博物館內不准照相,可惜無法跟大家分享。

看完博物館 >> 走過【井之頭公園】 >> 到【吉祥寺站】 >> 搭車到【下北澤站】。日本的野鴿子跟人很親近,不像我們台灣野生的珠頸斑鳩對人還有警戒心,J在公園拍了很多鴿子的照片。走到【吉祥寺站】的時候接近中午了,我們就去找網路上有人推薦的【牛肉丸】,是蠻大的可是我覺得不好吃,大概台灣美食太多了,覺得日本人很可憐,連這樣的食物竟然要在馬路邊排隊才買得到!?午餐是炸牛肉丸 + 超市的生魚飯 + 章魚燒。三鷹站的順路地點之一【下北澤】。

有許多咖啡廳、服飾店、復古商店…,蠻有趣的填空景點。

兩國
本來要帶T&J 看看地球上號稱最粗壯的男人 -- 相樸大力士。
怎知早上起床看新聞,一位叫若乃鵬的相樸大力士被逮到吸毒,來到相樸大本營看不到半個粗壯的男人,大概害怕被採訪全躲在家裡了。倒是地球上影響力最大的一群人 -- 媒體記者,到處都是。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師傅在第二天一早的新聞,就向相撲力士理事會提出辭呈。可見「榮譽」在這個國家是比在台灣重要多了。只好吃吃份量兩倍的相樸餐廳。巧遇隔壁桌一位重度肢障的日本男人,又是煙又是酒還一度喘不過氣來。

兩國另一個參觀場所「大江戶博物館」,規模比想像中要大很多,本以為這個地區性博物館應該沒什麼,卻也耗去大半天,喜歡歷史的朋友應該會覺得不錯。我則發現了一些非常非常特別的展覽品。



日本橋、人力車、三輪車、歷史建築…甚至連江戶著名的錦繪,都做成立體的銅模型( 我猜是大部份是銅 )製品,原來這是要讓視障參觀者用的!這真是破天荒的大發現!我活了40年第一次看到這種事,原來這個地球上真的有藝術人會為視障的朋友努力!還好T&J 這次帶來電輪,已經跑到別處去了,不然他們會很訝異,為什麼老爸看這些不起眼的東西看到哭了。立體建築或是人力車模型都不夠讓我激動,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那幅錦繪。平面的錦繪也被製成立體的圖形,略為起伏的人像 – 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好讚!兩國是以「大江戶博物館」和「相撲國技館」為主,配合車站附近的一些相撲餐廳。

這次到台場的重點:
1. 要去看Asimo。2. 要搭隅田川的「未來號Himiko」。3. 順道去看看Toyota的汽車中心。我們一早搭電車到淺草站去買「未來號」的船票,再去看一下「雷門」,上次來這裡的時候T&J 都太小了,沒有記憶。這次他們倒是對淺草的小玩具( 武士刀、十手… )很感興趣。

「未來號Himiko」是無障礙,很快的票就賣完了,其他交通船倒是還很空。「未來號」的賣點就是它那超現代感的造型,大面積的玻璃營造出的明亮感受讓人覺得很舒服。不過J 在船上發現了德國蟑螂的蹤跡,我笑說:未來蟑螂族群還是生存的強者。

離開了台場的船站,我們先往「日本未來科學博物館」,這裡就是Asimo的所在地。雖然不是周末,這個科學館還是有好多小朋友來校外教學,距離Asimo表演的時間還很久,先參觀館內的其他地方吧。日本是一個有太空人的國家,這裡有一個太空人生活艙讓大家參觀,解說的歐吉桑見到J 來,特別熱心地解說各種食物及使用方法。接近Asimo表演的時間了,工作人員把我們安排在Asimo出入口最前面看。

沒有直接到這裡來看,不曉得Asimo竟然長得這麼可愛。像一個小朋友。他跑步可愛的樣子更是讓大家笑聲不斷。這裡介紹機器人的發展史,其實真的不是很容易,要讓機器人雙腳輪流走路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跑步!牆壁上介紹著電腦的發展史,從Apple開始到現在,我也驚覺原來自己竟然生活在人類的這段歷史裡。

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導師跟我們介紹Apple的電腦,高中工藝課時總務主任在全班的同意下改上Basic。離開了科學博物館後我們到「維納斯城堡」。這裡有我吃到目前最實惠與美味的牛排,是在一家義大利麵店。「維納斯城堡」的屋頂是一個假天空,而且會不停的變幻燈光。早、中、晚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內不停地變換。非常美麗。

穿梭在賣場的我們有點時間錯亂的感覺。耽誤了參觀Toyota汽車中心的時間。在摩天輪旁有兩個Toyota汽車的展示中心,較小的一個在摩天輪乘坐口旁邊。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設計中心展示了許多Toyota為身障者設計的汽車。從1000 CC 的小車到大的箱型車都有,更有許多方便輪椅使用者的設計,從搭車到開車都有。也展示了一台兩隻腳的輪椅,還有可以高速行駛的單人輪椅( 像輪椅的東西 )。

以上是這次台場的遊覽重點。

後記
紀錄一下這次旅行的片段,日本東京的公共空間無障礙良好,我和J 卻發現他們的住宅區似乎無障礙狀況不理想。也就是說,離開了家門的無障礙狀況是不錯,但是一般的住宅看起來卻是障礙重重。大部份東京近郊的住家跟其他地區一樣是和洋式的矮房子,看起來門口還是都有台階。

我們在箱根曾經遇到一位巴士司機叫做矢田,在我們要上車的時候,他竟然推說他的車上乘客已經很多,不願意讓我們上車。就在他將車往前開1~2秒的時候,車上其他乘客合力把他叫住,要他停車下來幫我們架斜板,讓我們上巴士。誰說日本人都是敬業有禮貌呢?誰說日本人沒有團體意識?不懂得濟弱扶傾呢?

東京有許多遊民露宿街頭,隨地便溺,遊民連年輕女性都有。為什麼這進步的國家,卻也有這麼嚴重的問題?池袋地區看來不是非常清潔,是因為我們最後1-2天已經習慣其他地區的清潔了,才會感覺池袋有些髒亂?J卻說池袋比我們台北乾淨的時候,還要乾淨一點!

一大群人聚集在馬路旁的吸菸專區吸菸。原宿車站前用英文跟媽媽問路的台灣年輕女孩:「Can you speak English?」「我可以講中文,我從台灣來玩的。」我永遠也忘不了那群年輕人中一位大男孩的眼神。那種難以置信的眼神,是因為T&J 的輪椅。問推輪椅的就一定是當地人囉。想當然爾?!卻遇到了一樣來自台灣的奇怪家庭。

7天的生活,習慣了日本對身障者的尊重,回到桃園機場出境大廳,孩子們要上廁所的時候,標示有輪椅符號的廁所小的可憐,輪椅好不容易擠進去了,廁所的門卻關不上( 空間太小了 )!!忽然有「二等國民」的感覺湧上心頭。是當了7日的日本人,忘記自己的台灣了嗎?忘記了許多朋友們生活的不便?還是決定當一個進步的地球公民了呢?「二等國民」的感覺讓我確定回到了家。

Tom & Jason 上學去!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