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615 | 累積人氣:00243254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外遊記
無障礙 旅遊 東京行-東京的交通 租車旅行 輪椅旅遊雜記 (5)
   2014/11/10 發佈  
 

像這樣在東京隅田川上的漂亮交通船「未來號」,輪椅都可以直接上喔!

東京行5 - 東京的交通

只要到過日本自助旅行的人一定對他們的鐵路交通系統有印象。日本的鐵路目前可以用四通八達來形容。有JR日本鐵道、小田急、地鐵…。好像分屬不同公司,服務一樣親切。我們這次的旅行中有兩天安排到箱根,因為在網路上爬文時很多人建議「新宿 往來 箱根」的車票最好先買起來,於是我寫e-mail 給經營這段交通的小田急公司。

跟所有人的感覺一樣,小田急公司的e-mail 回覆非常有效率,我寫信詢問及預定票都在第二天能夠收到他們的回覆,很方便。而且他們公司的網站也很清楚便利,於是我也透過e-mail 詢問與完成訂票( 包含我們家的輪椅問題 )。

去程特別選擇一早較新的VSE 電車,回程改為下午較舊的EXE型電車。由於各種車箱長度不一,小田急的車站月台上有很多有趣的標示,告訴乘客目前所站的位置是什麼車型的第幾車廂。VSE很漂亮,車上有小吧台,服務人員可以將飲料、食物送到座位。我們的座位被安排在有吧台的那一節車箱,感覺很豪華,不過不像機場的電車一樣寬敞。

我們一家兩大兩小有兩部輪椅,而他們的輪椅座位不像台北高鐵一樣有四個位置,而且VSE去程是全車客滿的,安排上難度較高。不過這次的座位安排我還可以接受,原因可能要搭配圖解來說明。我嚐試用小畫家( 基本上我不會用電腦繪圖 )來為大家解釋。

輪椅雖然可以推到座位,卻無法像機場電車一樣,同時將兩部輪椅直接放置在座位旁。將兩部輪椅併排在兩個單人座位旁的話,會將中間走道塞住。T&J的座位似乎有經過思考,沒有像我們高鐵一樣直接安排在輪椅席的單人坐,卻又可以將輪椅推到座位前,方便移位又方便照顧。

因為車程不短,我把孩子們移到座位上,這樣子坐起來舒服一點。這節車箱只有大約10個位置,隔一個自動玻璃門是小吧台,只好將一台輪椅放在單人座位旁,另一台放在吧台前寬敞的走廊。(如圖)剛上車的時候,車廂走道正好被我家兩部輪椅給擋住,正在手忙腳亂的同時,巧遇一位東吳大學的日文教授與她的日本友人,她很熱心地主動幫我們詢問工作人員,才達成了我們最後置放輪椅的方式。

這位女教授一路上還和我們愉快的聊天,原來她的朋友是東京一所中文學校的院長夫人,有了她們的加入,讓這趟車程增添許多記憶。教授的翻譯,讓我們能夠與列車長溝通,他很客氣地說日本什麼都小小的,造成我們的不便,請多包涵。然後拿起他的公關電車卡,寫下乘坐日期,送給T&J 留念。到達箱根車站不需出站,同一個月台就可以換另一台電車往目的地強羅。整個箱根地區的小田急公司所經營的各種交通工具,都無障礙!


所有的巴士沒有一台是低底盤公車,全部是那種要爬兩階的舊型公車,但是幾乎每一輛都有著大大的輪椅斜板的標誌。大家可以到我的相簿去看看,我有個寫提供給殘盟開會的照片,裡面全是各種無障礙的交通設施。原來他們全部都在巴士中間車門的地板下,加了一個收納斜坡板的小洞。只要有輪椅乘客要上車,司機會親自下車拉出斜板,並協助輪椅乘客上車。

正對門口的兩個單人座椅是可以上掀靠在牆上那種,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讓輪椅乘客使用。司機會依路況及乘客情形,決定是否要將輪椅用固定帶綁起來。由於箱根山區有很多地方值得一遊,卻只有巴士才能到達。我們則像是吃了定心丸一般,安心地去遊玩。

其實早在台灣訂小田急車票時我就在e-mail 上詢問過:輪椅是否可以直接上巴士。第二天的回覆信寫:of course.箱根山上有兩段很長的纜車,輪椅旅客必須和大家一起排隊,因為這些新纜車完全無障礙,連什麼板也用不著就可以直接推輪椅進入。我曾經看過Birds寫的遊記,箱根以前有一段是小一點的纜車,現在則是都換成大型的纜車了。


每一台纜車至少可以進入兩部輪椅,不過我無法確定台灣常見的大型電動輪椅的寬度是否會太寬。T&J 是都快樂地進去了。在箱根地區有段山路,巴士司機不但只讓我們一次乘坐一台輪椅,而且還把固定帶綁上。原因是這段山路遠又彎曲。其他路段則是讓我們一起搭乘,只將輪椅剎車並提醒媽媽和我要注意一下。

蘆之湖的海盜遊船聽說有電梯的,不過我們搭乘的那台紅色的海盜船沒有電梯。輪椅可以直接進入船裡,船身中低而大片的玻璃與寬敞空間並沒有讓輪椅乘客的權益遜色,炎炎夏日倒還可以享受冷氣的涼快。

本來想試試有電梯的海盜船,時間不准許。

寫到這裡,真想叫滿口拼經濟、拼觀光的國、民兩黨組團推輪椅來箱根考察,不過他們真要這麼做的話,只怕又是像鄺麗珍一樣帶政風室來學觀光吧!!回程的EXE座位安排也有他們的想法,我們被安排在有輪椅席車廂沒錯,但是卻是在輪椅席的另一頭(如圖),應該也是考慮到我們輪椅的停放與照顧吧。不過EXE這次的安排就沒法子上洗手間了。還好車程1個多小時而已。

跳回東京的三鷹地區,這裡是著名宮崎駿博物館所在。博物館稍後介紹,先介紹三鷹車站到博物館的交通。網路上有人說走路不很遠,不過我勸大家還是搭龍貓巴士比較好,因為沒想像中的近。看過Birds的介紹後,出了車站我就去找這部黃色(不是紅色)的巴士。其實時間上來說,這部龍貓巴士才是我們這趟旅行搭的第一部公車,也是唯一一部有升降機的巴士,其他都是由司機手動架斜坡板。

龍貓巴士應該是宮崎駿博物館私營的接駁車,卻有這麼好的設備,真得讓我好羨慕他們的思考邏輯。除此之外、龍貓巴士雖然是中型巴士,輪椅停置空間卻是最長的,最後一排還有一個座位有超大扶手,我猜想是想設計讓拐杖族方便放置拐杖。




T 是頭一次搭公車,可以像復康巴士一樣進去,他感到很興奮。即將進入青春期的J ,則是讓我感覺到他認為這個國家真棒,我還感覺出他從這個時候開始,真心期待接下來的所有旅程。J 輕聲說:哇、他們國家真的好棒。

最後一提,新宿到成田機場如果搭乘慢電車也不錯,因為只比快車慢約20分鐘,但是就像一般的捷運一樣,輪椅停放的空間大多了。車程其實也不會太久。提供給其他輪椅背包客參考。東京、箱根的交通跟大家分享到此,希望大家還看得懂我在寫什麼。無障礙啦!我跟家裡其他3口說了我的心聲:以後我們節省一點。想度假就到日本好了。至少在這裡我們到處都能去。 ( 待續~~ )

Tom & Jason 上學去!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