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503 | 累積人氣:00243242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治療頸椎骨刺病 中醫也有一套
   2014/10/20 發佈  
 
長時間使用電腦,肩頸容易酸痛,一名黃小姐也是平板電腦重度使用者,有天晚上睡覺時,感覺手指麻木,嚇醒後,隔天就醫檢查,X光顯示頸椎弧度不對,有骨刺增生,西醫建議開刀,不願動刀,輾轉到中國附醫中醫部,透過傷科整復手法,配合針灸兩個月,加上用藥,明顯改善。( 寇世菁報導)

中國附醫中醫傷科醫師劉學融表示,長期使用電腦後遺症很多,除了西醫開刀,中醫傷科整復手法配合針灸,有助於改善患者病情。工作需要整天使用電腦的黃小姐,平日肩頸痠痛不時發作。某天睡覺時,發現雙手手指開始麻木,嚇醒後,隔天趕緊就醫。X光顯示,頸椎四、五、六節狹窄,還有骨刺增生,西醫建議開刀解除威脅。

輾轉到中國附醫,採取針灸中藥雙管齊下,每週兩次持續兩個月,麻木感發作頻率,明顯下降,肩頸痠痛也改善許多,現在已能正常作息。另名年輕男性,也是平板電腦重度使用者。這種生活型態造成平時背部緊繃,加上他習慣睡前趴著看書,以至於頭痛問題越來越嚴重。劉學融醫師以傷科整復手法加上針灸為他調整,兩個療程後,症狀減輕八成。

劉學融說,現代醫學處理類似困擾,多採取復健治療,以及服用止痛藥物。但中醫認為,頸椎病其實是頸項長期勞累、氣血失和、阻滯經絡所致。經由針灸以及正骨、鬆筋、舒筋等傷科手法,逐步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肌肉痙孿、緩解疼痛、促進功能恢復等,方為正本清源之道。當然配合居家復健,以及改善姿勢,也對病情有益。

另外,有些中藥可作為熱敷薰洗的介質,像是草烏、延胡索、透骨草、伸筋草、川牛膝、乳香、沒藥、獨活、桂枝、紅花等,具有壯筋骨、祛風溼、疏經活絡、活血去瘀的療效,醫師會視情況引用。值得警惕的是,以往這類病患以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劉學融觀察發現,近年來發作年齡有下滑趨勢,顯示 3C 產品影響不容小覷。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